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香烟熏坏牙周?拯救“千疮百孔”的牙周!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4-14 15:13:27
[摘要]牙周口腔最为重要、坚韧的组织,但不良的行为会伤害牙周,尤其是长期吸烟者。吸烟者散发出浓郁的口臭味,无论如何刷牙、用漱口水,还是喝茶、咀嚼口香糖等都无法掩盖口臭,提示牙周已受到破坏,还需积极防治,以免造成牙齿松动和脱落。

  牙周口腔最为重要、坚韧的组织,但不良的行为会伤害牙周,尤其是长期吸烟者。吸烟者散发出浓郁的口臭味,无论如何刷牙、用漱口水,还是喝茶、咀嚼口香糖等都无法掩盖口臭,提示牙周已受到破坏,还需积极防治,以免造成牙齿松动和脱落。

  长期吸烟对口腔带来哪些危害?

  1、造成口臭

  吸烟者口腔中散发出浓重的烟臭味,无论用哪种方法都不能掩盖,原因在于口腔内环境已受到严重破坏,根本无法修复。

  2、诱发牙周炎

  吸烟可直接刺激牙龈,促使牙菌斑和牙结石生成,易诱发牙周病,牙周病会造成牙齿松动和脱落。

  3、增加患口腔癌风险

  相关数据显示,在所有的口腔癌患者中,九成以上者均有吸烟史。原因在于香烟中含太多尼古丁和焦油,再加上燃烧时所产生的高温,可持续刺激口腔黏膜,从而增加患口腔癌风险。

  如何修复或保护牙周?

  1、选对牙膏

  除了高氟地区外,其他居民均可以选择含氟牙膏,氟含量应达到0.05~0.15%。氟能防止龋齿生成,但6岁以下的儿童可能会出现吞咽牙膏的情况,从而造成氟中毒,因此儿童应慎用。

  2、正确刷牙

  早餐后、午餐后、睡觉前分别刷牙一次,维持口腔清洁,以免食物残渣会影响牙齿健康,从而诱发牙周病。每次刷牙时间不能低于三分钟,每一个面都不能忽略。

  3、科学用牙线

  通过刷牙或漱口仅仅能清除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无法更好的清洁牙齿缝,因此应正确使用牙缝刷或牙线,能有效清除牙缝中食物残渣。

  4、洗牙

  牙菌斑或软膏矿化后可生成牙结石,刚开始呈现黄色,时间久了可转化成黑色石块,通过漱口和洗牙根本不能去除。由于牙结石机械刺激、牙结石表面生成牙菌斑,从而加重牙龈炎症和牙龈萎缩,造成牙槽骨吸收,最终诱发牙龈炎以及牙周炎。通过洗牙的方式能去除牙结石,最好每6个月洗牙一次。

  温馨提示

  牙龈出血是牙周病的首发症状之一,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牙龈出血、牙龈肿胀等应立即就医检查,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积极改变不良的习惯,包括吸烟、吐舌头、用嘴巴呼吸等。做到营养均衡,适当吃粗纤维食物,这样能维持牙齿面清洁。做到劳逸结合,积极减轻压力,适度运动来提高牙周组织抗病能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拯救“千疮百孔”的牙周!

上一篇:陕西省防痨协会八届六次理事会暨全省结核分支杆菌潜伏感染筛查与干预技术培训班举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