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老师们 你的“嗓子”还好吗? “嗓音健康进校园”公益活动 专家教你科学养“声”

健康资讯 西安新闻网 2023-04-16 11:39:23
[摘要]身为教师,你会有这样的困扰吗?讲一天课,嗓子沙哑、疼痛难耐;组织课堂纪律,自己的声音没有学生大……统计表明,教师中存在嗓音问题的比例高达50%左右。

身为教师,你会有这样的困扰吗?讲一天课,嗓子沙哑、疼痛难耐;组织课堂纪律,自己的声音没有学生大……统计表明,教师中存在嗓音问题的比例高达50%左右。

  为什么教师容易出现嗓音问题?怎样才能有效保护好自己的嗓子?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联合西安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开展了“嗓音健康进校园”系列主题公益活动,指导师生关注嗓音健康,学会科学用嗓。

\

  “嗓音健康进校园”

  关爱师“声” 受欢迎

  科学用嗓与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更涉及许多人群的职业用声,教师由于嗓音工作时间较长,强度较大,成为慢性咽炎的多发群体。

  在“世界嗓音日”到来之际,“嗓音健康进校园”系列主题公益活动先后走进西安曲江第十四小学、西安高新第三小学、未央区前进教育集团东前进小学。西安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嗓音研究中心负责人屈歌博士受邀,为师生们带来用嗓健康讲座,指导大家科学用嗓。

\

  在西安曲江第十四小学和东前进小学,屈歌博士还为校合唱队学生进行了现场指导。“在屈博士的专业指导下,我们不仅学会了很多指导学生合唱的技巧,还就发声方面的专业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很有收获。”学校音乐教师说。嗓音研究中心的老师们还为三所学校的部分教师们现场进行了嗓音检测,并针对老师们存在的嗓音常见问题面对面答疑解惑。

  “以前很少关注到嗓音健康这方面问题,很多老师检查发现有声带小结或慢性咽炎等情况后,都因工作较忙没重视,听了屈博士的讲座分享,才知道科学用嗓很关键,嗓音也有很专业的方法去调整和改善。”公益讲座让老师们收获满满,西安高新第三小学张老师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老师们正视起嗓音健康,保护好嗓子的同时全方位关注自身健康。

  声音嘶哑 说话费力

  教师嗓音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嗓子,之于教师,就是武器。然而,令人吃惊的是,八成多老师都表示:嗓子伤不起。现实中,教师的嗓音健康状况确实不容乐观。

  在开展公益讲座的同时,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也联合西安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开展了嗓音健康状况调查问卷。从收集的问卷反馈结果来看,教师群体中,有33.78%存在声音沙哑,40.54%出现过嗓子疼痛,58.11%的教师反映高音困难,高达74.32%的教师表示嗓音易疲劳,39.19%的教师和10.81%的教师反映声音不够甜美、不够浑厚。

\

  “教师群体咽炎、喉炎高发,声带问题如声带充血、声带息肉、声带小结等也比较常见。”屈歌博士认为,用声方法不当,如教师习惯性地用挤、压、卡、撑等发出喉音过重的声音,使气息、声带、共鸣得不到正常工作,造成发声器官工作失调,容易产生嗓音疾病。另外,用声习惯不正确,包括过度用嗓和滥用嗓音等,不良生活习惯、紧张焦虑情绪、睡眠不足等情况也会影响嗓音健康。

  屈歌博士建议,如出现声音嘶哑、发音费力、疲劳,咽喉部不适等症状时,应尽量休息,必要时采取医疗干预,或进行嗓音矫治康复治疗。

  嗓音保健的“要”与“不要”

  学会科学用嗓

  平时上课,老师们避免不了高强度的用嗓,那有什么好办法让大家学会科学用嗓,尽可能地保护好嗓子呢?

  “对老师来说,养成良好的用嗓习惯至关重要。”屈歌博士提出了科学用嗓的几条具体建议:要足量饮水,不要很渴才喝水;食物温度要适中,不吃过烫的食物;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包括饮食、运动、休息等;要呼吸得当,不要长时间耸肩、收腹来发音;要勤换气、多停顿,不要语速过快;脖子、喉咙、下巴发要放松;发音音调要适中,不能过高或过低。

\

  他也呼吁,教师作为一个重要的职业用嗓群体,其嗓音健康问题既是个人的生理医学问题,又是一个社会问题,应该引起广大教师和教育管理部门的重视。此外,关注嗓音不仅只是教师等职业人员,关系到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希望大家都能做到科学用嗓。

  后续,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还将陆续推出更多进校园公益活动,服务学校及师生,为师生专业发展、健康成长搭建更多平台。

  西安报业全媒体见习记者 程静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8岁女孩突发心梗心脏停跳3分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