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宝宝也会长“青春痘”?听听皮肤科医生怎么说......

健康资讯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3-05-11 10:32:30
[摘要]“青春痘”可不是“青春”的标志哟!事实上,从新生儿到成年,每一个时期都可以长痘痘,专业名词叫 "痤疮 "。

  宝宝也会长“青春痘”?

  听听皮肤科医生怎么说......

  “青春痘”可不是“青春”的标志哟!事实上,从新生儿到成年,每一个时期都可以长痘痘,专业名词叫"痤疮"。

  咱今天就好好聊聊儿童期痤疮吧~~~

image.png

  根据发病年龄,儿童期痤疮可分为新生儿痤疮、婴儿痤疮、学龄前儿童痤疮、青春期前痤疮,以及其他有明确病因的痤疮单独归类。

  1、新生儿痤疮

  皮损表现为少量的闭合性粉刺,偶尔可见开放性粉刺、丘疹和脓疱。男婴多见。病因可能与妊娠过程中内分泌变化有关。新生儿痤疮一般病情较轻,可自愈,一般不需治疗,对于炎症明显的皮疹可以外用抗生素软膏。

  2、婴儿痤疮

  皮损除粉刺外,可发生丘疹、脓疱、结节和囊肿,愈后遗留瘢痕。男婴多见。其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下丘脑功能异常有关。患过婴儿痤疮的患者一般在青春期时痤疮比较严重,父母也可能有重度痤疮的病史。

  3、学龄前儿童痤疮

  学龄前儿童痤疮发生于1~7岁,临床上罕见,应注意患儿是否有高雄激素血症。

  4、青春期前痤疮

  皮损表现以粉刺性损害为主。进入青春期后皮损增多,炎症加重,多形成重度寻常痤疮,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可能与肾上腺功能和睾丸及卵巢功能异常导致青春期提前出现有关。

  5、其他如婴儿聚合性痤疮、婴儿中毒性痤疮临床上较少见,此处就不赘述。

  0/2

  发现宝宝长痤疮,该怎么办了?

图片

  第一步:首先,我们需要确定宝宝是不是长了痤疮,体格检查是否性早熟,如评估身高、体重、生长曲线、睾丸生长与乳房发育、是否存在多毛症或阴毛等,实验室化验检查是否有内分泌系统疾病等。

  第二步:排除掉机体其他系统疾病,咱们可以集中火力专攻皮肤病啦!

  痤疮的治疗主要分为药物治疗+生活管理

  ★ 药物治疗主要包括:

  1、局部维甲酸类药物,如FDA批准的0.05 %维A酸凝胶(用于≥10岁儿童),0.1 %阿达帕林和2.5 %过氧化苯甲酰凝胶(用于≥9岁儿童),薄层点涂于患处,从每周三次到每天一次,以及搭配保湿剂,更有利于建立耐受。

  2、局部抗生素,如克林霉素、红霉素。因易耐药,不推荐单用,同时由于四环素类有光敏性,应避免四环素类与过氧化苯甲酰联用;

  3、口服抗生素,如四环素类(8岁以下儿童禁用);

  4、口服异维A酸,被推荐用于严重、瘢痕或难治性痤疮的青少年患者,并可能用于年轻患者。建议进行广泛的咨询,特别是避免怀孕以及仔细监测潜在的副作用和毒性。

  ★ 生活管理主要包括:

  1、饮食控制,尽量少吃甜食、辛辣、油腻食品,牛奶中含有许多激素(如雄烯二酮、双氢睾酮、孕激素)和游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研究认为可能增加皮脂的分泌进而加重痤疮。因此,少喝牛奶(尤其是脱脂牛奶)是预防痤疮加重的关键。

  酸奶在发酵过程中破坏了大约75%的游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痤疮患者可以用酸奶,或者豆奶、鸡蛋代替牛奶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2、保证睡眠充足, 禁止熬夜, 禁止烟酒, 适量运动,另外,很重要的是,保持愉快的心情。

  听小编介绍了这么多,大家是不是对“青春痘”更了解一些了?儿童期痤疮千万不能大意,“美丽人生”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否则可能忽略身体潜伏的其他疾病,或是任痤疮发展为重度痤疮,最后在宝宝脸上遗留永久性瘢痕以及心里遗留永远的伤疤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宝宝也会长“青春痘”?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护理练兵比武大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