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健康资讯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3-05-18 11:24:19
[摘要]那么什么是甲状腺结节?有甲状腺结节应该怎么办呢?怎么来判断甲状腺结节是否为甲状腺癌呢?
  很多人在健康体检时会发现甲状腺结节,大多做超声检查发现,患者多无任何症状。那么什么是甲状腺结节?有甲状腺结节应该怎么办呢?怎么来判断甲状腺结节是否为甲状腺癌呢?

  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内的肿块,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主要分为良、恶性两种,临床上目前主要依靠超声来做初步判断。

  下面教大家如何判读

  甲状腺超声结果

  TI-RADS 1 级:提示您的甲状腺正常,没有发现结节。

  TI-RADS 2 级:提示您的甲状腺已经发现了结节,并且这个或这些结节没有任何恶性影像特征,没有恶性的可能。对于没有发现结节和良性结节的患者,建议每年复查甲状腺超声,不适随诊。

  TI-RADS 3 级(恶性可能<2%):提示您的甲状腺结节有很大概率是良性的。对于此类患者,建议每6个月复查甲状腺超声,不适随诊。

  TI-RADS 4 级:由于这个等级结节的恶性概率跨度较大,因此又被细分为 4a和4b等级。TI-RADS 4a级提示您的甲状腺结节,恶性概率为2-10%。对于恶性几率有所提升的甲状腺结节患者,如果您没有受到发现甲状腺结节的影响,每天能吃能睡,建议每3-6个月复查甲状腺超声;TI-RADS 4b级提示您的甲状腺结节恶性概率较高,达10-80%,需要格外注意,建议穿刺活检或者直接进行手术治疗。即使穿刺回报结果为良性,也应该密切随访。如果短期内结节迅速增大、同时出现压迫气管、声音嘶哑、周围淋巴结肿大等合并症状时则应再次活检排除恶性可能,对于有症状的良性结节也应该选择手术治疗。

image.png

  TI-RADS 5级:提示您的甲状腺结节可能是恶性的,几率超过80%,需要果断采取干预。对于此类患者,建议直接进行手术治疗。如果您抱着“万一是良性”的想法,做穿刺活检也可以。但是穿刺活检本身也有其弊端,如果病灶较小,穿刺不到也是有可能的。因此,对于这种极可能是癌的结节,建议直接手术。

  如何积极治疗和预防呢

  甲状腺结节是多因素导致的,目前没有特别好的预防措施,但是具有高位风险的人群建议定期复查甲状腺超声,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戒烟限酒。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上一篇:压力悄悄的偷走心脏血液?改掉4种不良情绪!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