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3个条件痘痘可诱发严重感染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5-28 11:08:07
[摘要]面对脸上长出来的痘痘,部分人不受控制的用手挤压,尤其是脓液流出的那一刻非常有成就感。

   面对脸上长出来的痘痘,部分人不受控制的用手挤压,尤其是脓液流出的那一刻非常有成就感。然而,挤痘是相当危险的动作,不仅留下难以去除的痘印,而且可能导致严重感染。

  满足哪些条件可使得痘痘诱发严重感染?

  第一,不正确的挤痘方式;第二,感染的细菌毒性较强;第三,自身免疫力太差。挤压痘痘是非常危险的动作,可损害皮肤组织中毛细血管,增加细菌感染风险。一般情况下,面部静脉血液由下回流入心脏,但面部静脉无静脉瓣,局部受到挤压或向下回流的血管不通畅,血液会向上逆流到颅内。一旦面部受到感染,特别是面部三角区,用手抓挠或挤压、对局部热敷、自行挑破等均会造成炎症快速扩散,炎症上行到大脑,诱发颅内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甚至威胁生命。

  哪些皮肤小包不能挤?

  1、脂肪瘤

  生长在皮肤下面的脂肪性肿块就是脂肪瘤,由成熟脂肪细胞所构成,属于良性肿瘤。一般情况下,脂肪瘤对身体无任何伤害;但体积较大时应考虑手术切除。

  2、囊肿型痤疮

  此类痤疮生长在皮肤深处,由于炎症因素而阻碍伤口愈合,进而出现难以去除的疤痕。

  3、粉刺

  由于油脂堵塞皮肤毛孔,从而出现白头粉刺或黑头粉刺。用手挤压粉刺时极有可能造成细菌深入,对皮肤带来一定的创伤。

  4、毛周角化症

  毛周角化症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鸡皮肤,这属于遗传性皮肤病,原因在于角蛋白堆积。角蛋白的作用是保护皮肤、指甲以及头发,隔绝物理或化学损伤;但堆积太多角蛋白可堵塞毛囊开口。如果用手挤压,易造成皮肤发红,也有可能留下永久性疤痕。

  5、粟粒疹

  粟粒疹归属于囊肿,微小且没有害处;但用手挤压会造成皮肤发红和发炎。

  6、唇疱疹

  用手挤压唇疱疹时,释放出的液体中含病毒,会使得其他部位被传染。

  7、内生毛发

  卷回毛囊内部的毛发即内生毛发,表现为红色肿块、发炎及瘙痒。用手挤压时可进一步加重刺激和炎症。

  温馨提示

  实在忍不住想挤痘痘,需要按照痘痘的分类来应对。若周围皮肤无炎症反应,可以用消毒过的粉刺针挑出脂肪粒,能控制创面大小和位置,降低感染风险;如果是毛囊炎或痤疮所造成的痘痘,等炎症完全消退后再挤。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3个条件痘痘可诱发严重感染

上一篇:“防痨科普走三秦”在宝鸡开讲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