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普通胃镜VS无痛胃镜,哪个更好?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6-02 10:44:04
[摘要]胃镜是常用的检查项目之一,即经口腔和食道,把镜头送入胃中,能直接观察胃中情况,对可疑病变做病理活检,从而明确诊断疾病。

  胃镜是常用的检查项目之一,即经口腔和食道,把镜头送入胃中,能直接观察胃中情况,对可疑病变做病理活检,从而明确诊断疾病。目前,胃镜分为普通和无痛的,那该如何选择呢。

  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哪个更好?

  1、普通胃镜

  普通胃镜无需做太多准备,不用麻醉,能规避麻醉风险,使用人群广泛;检查结束只是出现轻微喉咙不适,几天后就能好转。不过,整个检查过程中稍微痛苦一些,可能会出现恶心和呕吐,影响医生观察病灶,严重时可能会导致咽喉部受损或是贲门黏膜撕裂。

  2、无痛胃镜

  无痛胃镜几乎不会产生任何不适,利于医生观察及判断疾病。因为该检查采取麻醉方式,需提前做好准备,还要有家属陪同。麻醉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如血压下降、心率异常、过敏等;检查完后可能会出现头晕,大约2~4个小时麻醉药才能完全代谢。

  到底选择普通胃镜还是无痛胃镜取决于患者耐受程度和机体情况。平时易出现恶心呕吐、耐受程度低、难以配合时可选择无痛胃镜;经医生全面评估,满足麻醉禁忌症或产生麻醉风险的可能性较大时可选择普通胃镜。

  胃镜前后应注意什么?

  1、胃镜前

  保持空腹状态,至少6个小时完全禁食禁水。若上午做该检查,前一天晚饭应清淡,20点之后不能吃任何食物;若下午做该检查,当天早晨6点之前吃完早餐,可选择少渣或流食的食物,如小米粥或清淡的汤。检查前一天不能吸烟,防止因咳嗽而影响插管。

  2、胃镜后

  胃镜检查结束后,咽喉部位功能还没有恢复,两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也不可喝水,以免造成误吸或呛咳。检查后可能会出现咽部异物感、疼痛、腹胀和恶心等,无需担忧,一般几个小时后就能缓解。胃镜检查两个小时后就可以正常进食,但不能吃质地粗糙、刺激性太大的食物,也不能吸烟、喝酒、喝浓咖啡,以免刺激创面出血。与此同时应多观察粪便颜色,若粪便呈现柏油样,还需立即就诊。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做胃镜检查。患有重度咽喉疾病、主动脉瘤、腐蚀性食管炎,重度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者,胃肠道传染病,急性病毒性肝炎,十二指肠穿孔急性期、胃穿孔急性期等均不能做该检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普通胃镜VS无痛胃镜

上一篇:尽早接种尽早保护 9-14岁进口二价HPV疫苗在西安开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