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五味十字的由来——记长安徐氏风湿病流派传承人徐玲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3-06-03 10:53:31
[摘要]今日有幸向西安市第五医院长安徐氏风湿流派传承人徐玲教授请教中医知识,在与她的闲聊中得知真正的“五味”,五味十字的来由也与饮食无关。

  对五味十字的最初印象来源于读贾平凹的一篇散文《五味巷》,散文原型便是五味什字。“巷北口就有了四间门面,一间卖醋,一间卖椒,一间卖盐,一间卖碱;巷南口又有一大铺,专售甘蔗,最受孩子喜爱,每天门口拥集很多,来了就赶,赶了又来。”巷本无名,借得巷头巷尾酸辣苦咸甜,便“五味、五味”的叫了起来。

  也许是先入为主,也许是从未深究,对五味十字的感受就停留在饮食上。

  初夏的古城西安,带着一幅诗意盎然的美景。今日有幸向西安市第五医院长安徐氏风湿流派传承人徐玲教授请教中医知识,在与她的闲聊中得知真正的“五味”,五味十字的来由也与饮食无关。徐老从小就在五味十字长大,对五味十字的来由也是娓娓道来。五味十字,全长290米,东起南广济街,西至四府街,而“五味”指的是中药的甘、辛、酸、苦、咸。

  在唐代,五味十字位于长安皇城的承天门街以西、含光门街以东的第六横街处,唐末以皇城改筑为新城后渐形为居民街巷。街南有鸿胪寺和鸿胪客馆,这两个地方是专门接待外国来使的机构。

  到了元代,许多药店都开在这条街上形成了一条“药铺街”,政府就因地制宜干脆叫做“药市街”,据记载元代将南广济街称为“药市街”。

  明天启二年(1622年)著名药店藻露堂就在此落地,从湖北荆州来的药农宋林元挑着药担子,一步一趔趄地进了长安城。在五味十字南来北往的药担子中一线摆开,开启了在西安的千秋大业。藻露堂创建至今已有395年,比创建于1669年的“同仁堂”还早了47年,秦腔著名老艺人汤涤俗、阎振俗在《白先生看病》折子戏的唱词中也津津乐道:"人丹宝丹无极丹,藻露堂的培坤丸"。

  到了清代,这里依旧是一条药店密集的大街。中药药性理论有“四气五味”之说,四气指药物有寒、热、温、凉四种不同的药性,又称四性;五味指药物有酸、苦、甘、辛、咸五种不同的药味,因这里曾是中药铺集中的地方,最后便以中药的“甘、辛、酸、苦、咸”五味作名,称为“五味什字”,清《西安府图》中有将南广济街部称为五味十字的记载。

  在五味十字,除了有藻露堂、复元成、敬信堂等颇负盛名的药店,在民国时期,还有一家远近闻名的中医馆,那就是徐玲教授的父亲开办的“保和堂”,据徐教授回忆,她的父亲本就是一名中医大夫,当时保和堂中医馆诊治全科疾病,尤其擅长风湿病、脾胃病的诊治,使用包括中药外敷、内服、针灸、内外同治等多种诊疗方法,就是在这样的中医氛围里,培养了徐玲教授。

  徐教授说她学中医完全是受父亲的影响,谈及父亲,因为年代久远,对他印象已有些模糊。但父亲严厉的管教还是让她记忆深刻。父亲不仅亲自为她传授中医知识,还经常考核她背诵汤头歌诀等,也正因如此,为她在学习中医方面打下了良好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徐玲,生于1946年,长于中医世家,遵从父命考入陕西中医学院医疗系。曾师承国医大师张学文、付贞亮、杜雨茂、王朝宏、邵生宽等名医大家,在几位中医大家的谆谆教导中,徐教授于1970年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医疗系,并留校内科工作8年,于1978年调入西安市第五医院中医科工作,1983年参与成立中医风湿病科组建工作。1991年-2003年任中医风湿免疫科主任。退休后返聘工作至今。在50年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证经验和理论知识,有个人独特的见解和治法,以祖国医学脾胃论为中心理念,治疗风湿类疾病,2008年被陕西省人事厅、卫健委、中管局授予陕西省第一届名中医,现为长安徐氏风湿流派传承人。

image.png

  徐教授谨遵先父和学院各名医大师的教导,在多年工作中总结出了中医药治疗风湿免疫类疾病的体会:(1)扶正主健脾胃,祛邪重在除湿,组成“升阳除湿宣痹汤”、“健脾益髓壮骨汤”应用临床,在院药剂科备案;(2)多法并行,内外相扶。于1998年率先在中医风湿病科成立外治室,开展了外治法,提高了疗效,缩短了疗程,减少了毒副反应;(3)用奇法治奇经,治疗督脉疾病,于1988年率先与商风楼主任医师,开展脊里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新疗法,于1997年成立脊里针研究室。2018年我院由西安市卫健委批准建设《长安徐氏风湿流派传承室》,任第二代代表性传承人,撰写《名医徐玲经验集》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image.png

  徐玲教授及她行医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我们的宝藏,值得我们传承和挖掘!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第十七届“5.25全国护肤日”科普义诊活动总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