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肩痛问题复杂?一个小小的动作来识别!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6-07 13:35:04
[摘要]网上流传,肩膀疼痛做爬墙动作或伸一伸就能缓解,其实不然,具体应根据病因来针对治疗。

  你是否也被肩痛问题困扰过,尤其是超过50岁的人群,常常感觉到肩膀不适或疼痛。网上流传,肩膀疼痛做爬墙动作或伸一伸就能缓解,其实不然,具体应根据病因来针对治疗。

  导致肩痛的疾病有哪些?

  1、肩袖撕裂

  肩袖撕裂所引起的肩痛,不可随随便便拉伸治疗,以免让伤口越来越大,严重时可致残,甚至造成大部分或全层撕裂,只能通过手术的方式修复。

  2、肩周炎

  肩周炎的全名是肩关节周围炎,主要表现为肩关节疼痛、关节活动受到限制。这种情况下应保持适度运动,科学规范治疗,能缩短病程,促进病情痊愈。

  怎样识别肩周炎?

  1、一个动作

  双手分别提一瓶两斤重的矿泉水瓶,向前平抬起来,一直抬到与地面平行。轻而易举的完成此动作,提示肩部疼痛可能是肩周炎;若疼痛一侧手臂无法达到此动作,十有八九是肩袖撕裂。

  2、B超检查

  通过B超检查可发现肩关节的关节囊变厚,说明关节囊肿胀,关节腔内有积液。关节囊越厚,肩关节活动幅度就越小,因此肩周炎者肩膀活动受到限制。

  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

  1、衰老

  50岁时是关节的分水岭,关节软组织出现退行性改变,患肩周炎的风险大幅度提高。

  2、受寒

  由于穿的衣服太少、受到风扇或空调直吹,使得关节囊上毛细血管收缩缺血,导致局部组织水肿和渗出,进而诱发无菌性肩周炎。

  3、缺少运动

  由于肩关节活动量太少而减慢局部血液循环,使得肩关节周围肌肉变得薄弱,降低关节保护能力,易诱发肩关节疾病。

  4、受到损伤

  受到暴力外伤或牵拉伤而造成肩关节受损,如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重体力劳动时长期做一个动作,使得肩关节持续受到刺激,从而诱发肩周炎。

  面对肩周炎该如何缓解?

  1、热敷

  用热毛巾或热水袋热敷,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利于炎症区域代谢产物扩散,减轻局部不适和疼痛。重点热敷肌腱处和腋窝下。

  2、超微创治疗

  超声引导下做针刀治疗,这是一种微创手术,无需开刀,轻松治疗肩周炎问题,缓解因炎症而造成的关节囊或韧带组织水肿。

  温馨提示

  一般情况下肩周炎保守治疗就能缓解,日常应多做钟摆运动,即胳膊画圈式活动,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疼痛和不适感。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肩痛问题复杂?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肝胆胰与肝移植外科门诊开诊 下一篇:做祛眼袋手术 要注意这4个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