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对症”挑选牙膏和牙刷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6-07 14:21:03
[摘要]根据口腔需求来选择,这样才能更好的清除口腔中食物残渣,降低患口腔疾病风险。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拥有健康的口腔,除了认真刷牙外,还要选择合适的牙刷和牙膏,根据口腔需求来选择,这样才能更好的清除口腔中食物残渣,降低患口腔疾病风险。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牙膏?

  1、口腔健康者

  口腔健康的情况下选择普通含氟牙膏就行,但需保证摩擦剂颗粒细小;没有必要追求功能较多、价格昂贵的产品。

  2、龋齿者

  患有龋齿时需用含氟牙膏,氟化物能提高牙釉质抵抗力,更好的对抗酸性物质带来的侵蚀,有效抑制细菌生长和繁殖。

  3、牙齿有色素黏附者

  经常吸烟、喝浓茶或喝咖啡者牙齿上会出现色素残留,此类人可选择美白牙膏,其中含羟基磷灰石或柠檬酸锌,能有效清洗色素。

  4、牙齿酸软者

  吃冷热酸甜食物时感觉到牙齿酸软,不妨选择脱敏牙膏,其中含氯化锶或硝酸钾,能对抗牙齿敏感。

  5、牙周炎

  牙周炎者优先选择药物牙膏,其中含抗菌药物成分,适用于牙周炎急性发作时用。

  6、儿童

  市面上有水果味的牙膏,广受儿童喜欢,能培养儿童刷牙的好习惯。但不可选择含甜味剂的牙膏,以免在牙齿表面和牙缝中滞留,从而诱发龋齿。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刷?

  1、普通牙刷

  口腔健康者可选择刷头小、呈现圆钝形的牙刷,这样能减少对牙齿和牙龈的损伤。刷毛应选择软硬适中的,不可太软,以免影响清洁效果。

  2、电动牙刷

  特殊口腔保健者可选择电动牙刷,如患有牙周炎、牙龈炎者;有修复体或填充物者;口腔中有人工种植牙;佩戴固定矫治器的正畸者。

  3、牙间隙刷

  老年人、牙周炎者应选择牙间隙刷。原因在于老年人可出现生理性牙龈萎缩,牙周炎患者牙间隙变大,用牙间隙刷能更好的清除食物残渣。

  刷牙时需注意什么?

  1、不可用力横刷

  用力左右横刷不仅降低清洁效率,而且可造成楔状缺损,加快牙齿脱落速度。

  2、巴氏刷牙法

  牙刷与牙龈线呈现45度角,轻柔画圈式刷,这样能更好的清洁牙齿和牙缝,防止牙龈受到伤害。

  温馨提示

  除了挑选合适的牙膏和牙刷外,还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每次刷牙应达到3分钟以上,每个面都不能忽略;刷牙结束后再用牙线,能清除牙缝中食物残渣。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对症”挑选牙膏和牙刷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肝胆胰与肝移植外科门诊开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