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注射胰岛素到底要扎多深? 需要了解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6-08 11:17:14
[摘要]注射胰岛素是控制血糖的其中一种方法,一般患者会自行注射,在注射胰岛素之前首先要了解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

  注射胰岛素是控制血糖的其中一种方法,一般患者会自行注射,但是有些患者却因为不了解注射时的相关事项,影响了药物的效果,甚至出现了一些不良反应,因此在注射胰岛素之前首先要了解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

  注射胰岛素到底要扎到什么深度?

  胰岛素应该扎到皮下层。胰岛素并不是注射得越深越好,因此不需要扎的太深,扎到肌肉层,反而会加快胰岛素的吸收速度,从而降低药物的效果,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并发症。如果扎的太浅,只到了表皮层,则会使人体吸收胰岛素的速度变慢,从而影响对血糖的控制,因此要扎到皮下层

  注射胰岛素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1、使用合适的针头

  注射胰岛素时使用的针头大致分为两种,分别是5毫米×0.25毫米和8毫米×0.25毫米,前者针头比较短,在注射的时候不需要把皮肤捏起来,就能直接注射到皮下层,使患者能够更简单的操作,而后者的针头比较长,如果注射时没有把皮肤捏起来,则可能会注射到肌肉层,前者对更换注射位置也有好处。

  2、学会正确的捏皮

  如果患者的皮下脂肪厚度比最短的针头还少,则要学会正确的捏皮,能够使安全性得到提高,建议用食指和中指把皮肤提起来,如果用一只手捏皮肤,很有可能把肌肉和皮下脂肪同时捏起来,促使胰岛素被注射到过深的位置,比如肌肉层从而影响效果。

  3、掌握注射角度

  如果购买的针头过长,或者皮下脂肪过少,则要注意角度,避免把胰岛素注射到更深的位置,建议在不捏皮肤的前提下,呈45度角进行注射,对降低注射风险有好处。

  4、注射结束之后不能立即运动

  注射胰岛素之后在短时间内血糖就会下降,如果此时立即进行运动,则会使血糖下降的幅度更大,从而增加低血糖的发生几率,可能会增加意外的发生风险。

  大多数人会选择在腹部注射胰岛素,因为在此处注射的吸收效果比较好,但是如果长时间只在这一个部位注射,很有可能会出现脂肪增生的情况,使皮肤变得硬结,因此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更换位置。另外注射的针头不能够进行二次使用,不但有可能会影响注射剂量的准确性,还有可能会影响皮肤的健康。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注射胰岛素到底要扎多深?

上一篇:“对症”挑选牙膏和牙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