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三医院险中急救高龄重症卒中患者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1-04-22 19:57:16
[摘要]现患者言语不清及左侧肢体无力较前明显好转,左侧肢体肌力Ⅳ级,右侧肢体肌力Ⅴ级,患者已转入普通病区进行康复治疗。

  4月中平凡又忙碌的一天,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突然接到急诊科会诊电话:患者为72岁老年女性,家属发现患者不能言语,左侧肢体活动不灵,左侧口角歪斜,急诊来院。卒中绿道医师马浩钧会诊后,立即启动卒中绿色通道,急查颅脑CT未见出血,考虑诊断为脑梗死;此时,患者查体嗜睡,构音障碍,左上肢远端肌力0级,左下肢肌力Ⅲ-级,右侧肢体肌力Ⅴ级。决定立即给予静脉溶栓治疗。

  与此同时,神经内科介入团队已准备就位,患者病情进展性加重,意识呈昏睡-浅昏迷。在常明则主任查看患者各项检查及查体后,介入团队立即完善手术方案,并向患者家属解释手术相关内容及风险,取得家属同意后立即行“DSA全脑血管造影术+右侧大脑颈内动脉系统取栓术”。

  术中取栓一波三折,术中取出约3×4mm左右血栓3枚;随后造影发现,大脑中动脉动脉瘤合并造影剂外泄,果断紧急球囊封堵M1段5min,DSA示右侧大脑中动脉分叉部窄颈动脉瘤3.9×3.2mm,瘤颈1.8mm,考虑取栓后动脉瘤破裂出血,可能与血管床位移及取栓后血流冲击相关。此时,动脉瘤就像一颗定时炸弹,病人生命随时受到威胁。在与家属交代病情后,果断行“右侧大脑中动脉分叉部动脉瘤栓塞术”。术后,患者转入神内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治疗。

  术后第一天,患者意识转清,问话可答,左侧肢体肌力明显好转,左上肢肌力Ⅲ级,左下肢肌力Ⅳ级。住院期间给予抗凝预防血栓形成、脱水降颅压、抗感染等治疗。现患者言语不清及左侧肢体无力较前明显好转,左侧肢体肌力Ⅳ级,右侧肢体肌力Ⅴ级,患者已转入普通病区进行康复治疗。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神内 一波三折 取栓

上一篇:“80”后老太确诊乳腺癌,医生手到病除,老人重获新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