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 正文

高考心理加油站 | 如何应对考试焦虑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1-06-04 19:40:41
[摘要]每一个即将踏上高考考场的你来说,这都是一场不得不自己去面对的战役,但在最终战役打响前,你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愿你们合上笔盖的那一刻,有着战士收刀入鞘的骄傲。

  随着高考越来越近,从考生到家长,再到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都汇聚于此。而对于考生,在紧绷的气氛中,考生可能表现出心理焦虑和心理反应会越来越明显,出现无所适从、忐忑不安、头脑空白、呼吸急促等生理反应。在这时,如何正确看待并应对焦虑变得尤为重要。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考试焦虑,并提供一些对抗考试焦虑的方法,希望能对即将考试的考生有所帮助。

  01什么是考试焦虑

  我们最常见的考试焦虑的表现:

  “考前一晚怎么都睡不着,翻来覆去,担心自己睡不好影响状态,越紧张越睡不好。”

  “考试时大脑一片空白,原来记得的知识点怎么也想不起来。”

  “进了考场等着发卷子的时候心跳很快,手抖,感觉自己都要眼花起来了。”

  考试焦虑是考生中常见的一种以担心、紧张或忧虑为特点的复杂而延续的情绪状态。在考试之前,当考生意识到考试对自己具有某种潜在威胁时,就会产生焦虑的心理体验。心理学研究发现,中等强度的动机和焦虑,最有利于考场表现。一点都不焦虑,就无法唤醒机体的最高兴奋,发挥不了最佳状态;但过于严重的焦虑则会使我们出现无法集中注意力、无法进行正常的记忆提取,思维混乱、大脑一片空白甚至昏厥等状态。而糟糕的状态又会加剧我们的焦虑情绪,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可想而知,当考生处于这样的状态,必然会影响考试的结果。

  02如何应对考试焦虑

  (一)树立正确的考试观

  高考固然重要,它是我们人生里程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同时也是一次挑战。但考生们往往会过度重视、无限放大考试失败的结果。事实上,条条道路通罗马,读什么学校都有希望成为精英,那些被称为层级低的大学之中也同样会有人才备出。因此,淡化高考目标,允许考试有失败,也是缓解焦虑的最好方式之一。

  (二)必要的备考准备 

  1. 饮食营养保障

  高考期间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做好完备的生理准备:

  (1)近期气温逐渐转热,容易变质的食物不要买,尽量不要在小贩小摊上购买零食或早餐,不要吃冷饮;

  (2)考试当天早上不要吃得过饱,避免影响思考,两场考试中间午餐很重要,要以热量高,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各种营养素较为丰富的食物;

  (3)不要暴饮暴食,不吃平时不常吃的食物,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2. 睡眠调整

  在临近考试的几点,要注意将自己的生物钟调整至适应考试的作息规律,不熬夜,使大脑白天的兴奋时间与高考的时间节点保持一致,这样才能在考场上发挥最好的状态。

  3. 掌握调整焦虑心态的方法

  (1)直面和挑战焦虑情绪

有研究显示,在考前写下关于考试的焦虑,可以有效缓解焦虑。当你在考前几天、几分钟感到焦虑时,试着在一张纸上写下你脑中所有的担心、焦虑的负面想法。比如“我担心我考不好”“我觉得我没法发挥正常水平”等。承认和表达自己的情绪,能够帮我们重获对情绪的控制;

另外,当我们处于焦虑中时,我们习惯于被动接受大脑告诉我们的一切,并沉溺其中。因此,当我们意识到自己出现强烈的考试焦虑时,不妨在负面想法再次出现时,对自己说:“这个想法对我真的有帮助吗?会让我考得更好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请坚定地告诉你的大脑:“谢谢提醒,但请停下来”。

  (2)学习有效的放松技巧

  为了避免过度的焦虑,我们需要掌握一些方法去消除焦虑:

  ① 腹式呼吸放松法

  呼吸放松是最常见、最简便也最有效的应对焦虑的方法,你可以在考前几天开始不断练习这一技巧,方法如下:

  选择一个舒服的位置让自己坐下,让肩膀带动身体沉静下来,一只手放在胃部(小指在肚脐上方);闭上双眼,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吸气时(从1数到5)感觉胃部膨胀起来,呼气(从5数到1)时瘪下去,缓缓地将空气吸入腹部,再缓缓地呼出空气,保持一定的节奏,重复直至身体完全放松,进而达到情绪的平稳。

  ② 音乐影视放松法。

  共鸣也是一种引导情绪抒发与宣泄的方式,轻松的音乐可以让我们平静下来,激昂的音乐也能让我们获得信心与动力,而电影与电视剧也能引发我们的情感共鸣,从而将堵塞在心头的情绪宣泄出来。就像装满了水的气球,只有将情绪合理地宣泄出来,才能使我们不再紧绷。

  ③ 运动解压法。

  运动也是一种良好的休息,身体在充分的运动后会产生多巴胺,促使身心感到愉快与舒畅。外出到一些空旷的场所,甚至在这样的地方大声叫喊几声,都能让我们获得释放感。   

  (三)考试临场小技巧

  1. 有效应对“舌尖效应”和选择综合症。

  “舌尖效应”是心理学名词,指平时很熟悉的事情突然有种话到口边却说不出来的感觉,在情绪紧张时尤为明显。出现舌尖效应不必紧张,暂时把这题放一边,先做其他的,过一会再来思考这个问题,也许就会想出答案。

  避免选择综合症,在考试时针对一个问题,想到了好几种答案,且觉得几种答案都对又只能选一种时,应试者往往会陷入沉思,犹豫不决,最后瞎猜一个答案。在这种情形下,建议采纳最先想到的方案,要重视直觉思维。直觉思维是以过去的体验和知识水平为基础产生的,故有一定的正确性,它比随意瞎猜更有效。

  2. 快速驱散烦躁情绪

  眼睛,尝试缓慢地呼吸,体会此时此刻的感觉,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做几组深长缓慢的呼吸,直至心境从焦躁不安回复到相对平静的状态;当你感觉自己相对平静下来一些时,慢慢睁开眼睛,有意识地、缓慢地将注意力从呼吸转移到考卷上,去看你准备做的题目的每一个字,同时,保持深长缓慢的呼吸。可以用手指辅助这个过程,将一根手指指着你看过去的每一个字,在脑海中默念你读过去的文本,用所有的注意力专注于眼前的手指着的文字上。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一定要慢,只有慢下来才能让你的注意力集中到这一点之上,如果不小心走神,不要责备自己,重新将注意力拉回来就好。

  3.按摩内关穴:

  考生在考场上焦虑时可以用右手的大拇指顺时针按摩左手的内关穴,每次按摩36下,可以起到适度放松,调节情绪的功能;

微信图片_20210604194252.jpg

  认识焦虑,接纳焦虑,允许自己有适当的焦虑情绪,学习必要的处理焦虑的技巧,这样才是我们面对高考时的心理利器。

  此外,或许有些情绪无论如何都堵在我们心里,自己无法排解与抒发,这时候,我们就需要一个倾诉的对象。倾诉的对象有时可以是同学,他们和我们面对着同样的难题,或许能更好地理解我们的焦虑;有时可以与心理辅导老师倾诉,老师们有更多的策略,也能更好地倾听我们的情绪;如果在触及不到这些资源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比如拨打热线,获得专业的情感支持与帮助。

  每一个即将踏上高考考场的你来说,这都是一场不得不自己去面对的战役,但在最终战役打响前,你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愿你们合上笔盖的那一刻,有着战士收刀入鞘的骄傲。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 心理 放松

上一篇: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急诊科获“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