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 正文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心理科主任钟意娟受邀论坛并作专家发言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1-07-15 10:06:37
[摘要]在此次论坛中,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研究工作组的成立对于全国儿童青少年精神卫生领域发展意义深远,这代表着全国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工作在紧紧围绕临床实操技术推广的基础上将进行病因、治疗体系及规范等更高层次的相关研究工作,也为未来推广标准化治疗模式奠定了基础。

  7月9日,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分会(CSNP)第十八届全国学术会议于武汉欧亚会展国际酒店隆重召开。在众多分会场论坛中,有这样一场不一样的论坛——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论坛,有来自全国近25个省市从事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工作的医务人员共聚一堂,共襄这场学术盛宴。它的不一样之处在于“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研究工作组”在此论坛上正式成立,其中,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心理科钟意娟主任受邀成为工作组委员,并作了现场讨论发言。

1.jpg

  随着社会的发展,精神心理问题发病率的不断升高,其中,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尤为突出。据估计,2020年以前全球儿童精神障碍会增长50%,成为最主要的5个致病、致死和致残原因之一。2003年的《关注精神障碍儿童和青少年——世界卫生组织指南》明确指出:“儿童和青少年精神卫生是全民健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众所周知,面对庞大的精神疾病患者群,国内精神科医师数量严重不足,而其中从事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工作的儿少科医生更是少之又少,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国内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工作的推广,从事儿童青少年心理工作的医生在全国很多地区仍是空白,这也直接导致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工作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但又缺乏统一的标准及规范的模式,不利于推广。而西安精神卫生中心已预期到了儿童青少年患者群体的需求,2013年,医院设立了陕西首家儿少心理科,在钟意娟主任的带领下,医院儿少心理工作不断创新,为西北区域培养了大量的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医务工作者,且在各自地区逐步成长为学科带头人或技术骨干。在论坛上,钟意娟主任的发言紧紧围绕日常工作,分别就碎片化家庭治疗概念,儿少医生接诊患儿及家属的“儿童青少年3问”、“家长互动群”管理模式及实例分享等在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疾病治疗过程中重要的与家庭治疗相关的方面做了要点分享,为来自全国的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工作者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其中,钟意娟主任提出的碎片化家庭治疗体系获得了国内同行专家的高度肯定与评价。最后,来自全国的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这场论坛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2.jpg

  在此次论坛中,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研究工作组的成立对于全国儿童青少年精神卫生领域发展意义深远,这代表着全国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工作在紧紧围绕临床实操技术推广的基础上将进行病因、治疗体系及规范等更高层次的相关研究工作,也为未来推广标准化治疗模式奠定了基础。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心理科钟意娟主任在全国成为工作组委员,并作了讨论发言,这标志着医院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工作已迈入全国前列,医院在儿童青少年心理方面的学术研究和临床水平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有助于促进医院学科发展和对外交流,期待医院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工作在与国内儿童青少年顶尖专家合作交流的过程中,产出更多的学术成果,培养更多优秀的儿童青少年精神科医师,不断推进西北区域精神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论坛 儿童心理

上一篇:省卫健委副主任余立平一行莅临陕西省精神卫生中心指导调研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