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以生命佑护生命 用行动诠释担当——记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医护团队

健康资讯 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 2022-12-30 17:08:11
[摘要]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发热病人不断攀升,医务人员也因感染新冠病毒大量减员,各级医疗机构面临严峻挑战。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发热病人不断攀升,医务人员也因感染新冠病毒大量减员,各级医疗机构面临严峻挑战。保健康、防重症,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成为当务之急。

image.png

  为了打赢这场硬仗,我院全体医务人员在院党委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牢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全体总动员,轻伤不下火线,奋战在临床工作最前沿,以生命佑护生命,用行动诠释担当,不遗余力确保全院门急诊及住院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给人民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也用仁心大爱谱写了患难与共、感人至深的战友情!

  坚守 只因职责所在

  冬季,结核病容易加重,各科室重症患者明显增多。12月20日,结核内三科,住院患者达到90人,其中12例为重症患者,新入患者中大多还是发热患者,而科室的医护人员,也陆续“中招”,最严重的时候,27名医护人员,多一半都变成了“小阳人”,高烧、头痛、浑身疼痛、胸闷气短、咳嗽......科室正常诊疗秩序面临巨大冲击。

image.png

  刘侠是内三科一名普通医生,也是一名孕妈妈,发烧39度,只休息了半天,体温一恢复就继续上班。韩莉医生周二下夜班后开始发烧,周四好转后继续上班。李子航是一名年轻男护士,发着高烧上完夜班,一晚上马不停蹄,出了一身又一身汗,隔离衣都湿透了。雷艳护士周天开始发烧,周一本应休息一天,然而得知科室又有护士高烧倒下,她二话不说就顶了上来,还有孟盼、杨雪颖、张倩、张瑶、王婧、陈水利、王倩茹、杨择琳、邢营等等等等,几乎每一个人都是互帮互助、带病上阵......而当主任、护士长心疼地向他们提议“先休息吧”,他们最多的答复就是“不用了,我扛得住!”“让XXX先休息吧,她比我病得重”“我年轻,我能行”“我是男的,让女同志先休息”......

  “看着大家一个个懂事的样子,我们难受极了,可是如果我们倒下,病人怎么办呢?”说起科室的情况,贺晨艳主任鼻子一酸。一个月来,她几乎没有休过假,即便持续低热、咳嗽、鼻塞,她始终带领全科人员奔波在病区。刘晓荣护士长也十分感慨,她说,“干临床就要为病人付出、为病人奉献,这么多病人的治疗、安全都在我们手里,再难也得坚持!”

  冲锋 无愧医者担当

  内三科只是全院临床科室的一个缩影。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特殊时期,没有一个医护人员能够幸免,也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所有人咬紧牙关,冲锋向前。

image.png

  内四科刘红艳主任,是一名老党员,参加过2003年非典,也是陕西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她几乎24小时扎在科室,上完白班上夜班,值完自己的班再替别人值班,看着自己的兵一个个倒下,她心急如焚,半夜爬起来帮着大家一起干,瘦弱的身体迸发着强大的能量。她说:“我们没有的铁打的身体,但必须有铁打的意志。所有的医疗秩序和救治体系面临着最为严峻的挑战,相信只有挺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

  结核外科主任陈其亮,也是全院资历最深的一名老专家,科室最多的时候,有将近30名发热病人,而医护人员也几乎全部带病上岗。他说,全院各科室都承担着极其繁重的医疗救治任务,这就是医护人员的使命,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站出来,迎难而上!内七科石海萍主任,始终默默无闻地扎根在自己岗位上,和许多医护人员一样,他们从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更没有叫苦叫累,有的只是埋头苦干、勇毅向前......

image.png

  内一科、内二科、内三科、内四科、内五科、内六科、内七科、中西医结合科、结核外科、综合内科、综合外科、重症医学科、手术麻醉科以及全部医技、职能科室,....没有例外,为了尽可能降低非战斗性减员对科室日常诊疗工作的影响,所有科主任、护士长带头冲锋,只要还有病人,就要战斗到最后一刻。许多医护人员刚下抗疫战场就毅然返岗,身体不适仍主动请缨,加班加点日夜坚守,只为确保每一位患者的健康和平安......

image.png

  而在门、急诊和发热门诊,工作人员们也在一边与病痛作斗争,一边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轻伤不下火线,一个个争着抢着上班。当被问到“是否需要支援时?”他们说:“我们不需要支援,请把人手调给一线,他们更辛苦!”

  奋进 拥抱春的希望

  “冬天已经到了,春天不会太远。现在正是医务人员最艰难的时候,希望大家对我们、尤其是临床医护人员多一些理解!我们携手向前,一定能渡过难关!”此时此刻,这是所有医务人员共同的心声。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艰难,更彰初心。医护人员也是血肉之躯,然而在使命和担当面前,他们识大体、顾大局,克服了常人所不能及的困难,用行动履行职责,用忠诚践行使命,用自己默默无闻的付出保障全院日常诊疗和救治工作有序推进,捍卫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image.png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三年的抗疫成果来之不易,艰难痛苦的时刻终会过去,历史将铭记每一个默默奉献、负重前行的个体。新时期、新使命、新征程,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们必将迎来新的希望,书写新的、平凡而伟大的白衣赞歌! (通讯员 周萌芽)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记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医护团队

上一篇:未来国际董事长王茜获评“第九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称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