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市三院开展首例“口腔机器人种植牙手术”

西安市第三医院 市三院 2023-06-29 11:20:54
[摘要]6月20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口腔科李秦主任团队及口腔医学会西部行志愿者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数字化中心谢瑞医生成功开展市三院首例“口腔机器人种植牙手术”。
  6月20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口腔科李秦主任团队及口腔医学会西部行志愿者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数字化中心谢瑞医生成功开展市三院首例“口腔机器人种植牙手术”。

  该手术即刻修复患者下前牙缺失,恢复了患者前牙美观功能,患者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接受该手术的患者因下前牙缺失,牙槽嵴高度宽度均不足,在经历颏部取骨、植骨、CGF(生长因子)注射6个月后行牙种植术。术前口腔科对患者进行了术前CT评估,制作牙齿模型及导航模块设计后决定采用种植机器人进行种植手术。

  手术开始后自助式机器人根据预设指令,机械手臂按照规划路径自主精准运动到预定位置,并根据事先设定的位置、角度、深度进行窝洞预备,将种植体植入窝洞中,术中种植机器人根据患者头部的移动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植入种体精度误差仅为0.2mm-0.3mm。此次手术实现了3D模块打印、个性化种方案精准规划、全程导航机器人自主控制,完成了缺牙患者的种植手术,即刻恢复了患者下前牙的美学功能,全程微创、无切开翻瓣、无缝线,降低患者术后反应。

image.png

  ▲手术截图

image.png

  机器人由第四军医大学团队研发,将智能控制和机器视觉多任务系统结合,三维图像可视化等技术融合,自主追踪患者体位移动,实现了口腔狭小空间内实施精准微创手术。机器人更精准更安全,更可预期等优势。口腔科李秦主任介绍“脑”负责完成口腔内软组织的三维重建,“眼”利用跟踪系统空间定位,“手”引导钻针精确抵达种植位置,从而协助医师“快准狠”定位,窝洞制备,种植体置入等操作,当然医生在整个治疗计划及手术规划中依然居主导地位,全程参与并对机器人手术进行了监督,确保手术安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在陕西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擂台赛”荣获多项殊荣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