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医养结合 > 正文

防霾全攻略:你对大气污染的了解到底有多少?

医养结合 华商网 2017-10-24 14:17:37
[摘要]近期,部分地区又出现了在雾霾天气,关于大气污染你了解多少呢?先通过下图来了解一下大气污染相关知识吧。

    近期,部分地区又出现了在雾霾天气,关于大气污染你了解多少呢?先通过下图来了解一下大气污染相关知识吧。

czxdc8k4.png

    通过对大气污染简单的了解,我们来解答一些大家常见的小问题:

  1. 什么是雾霾?"雾"和"霾"是什么关系? 

    “雾”是指近地气层中,由大量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悬浮体。雾的出现使能见度降低,通常将能见度的水平距离小于1000米的天气现象称为“雾”。根据雾的轻重程度不同,有轻雾、重雾之分。根据雾的水平能见度不同,可分为轻雾、大雾和浓雾。当水平能见度在1000~10000米时称为轻雾,水平能见度低于1000米时称为大雾,水平能见度在500米以下的雾称为浓雾。

  “霾”是指大气呈混沌状态的一种天气现象。由于大量极微细的气溶胶粒子(烟、尘、盐粒等)均匀浮游于空气中,对太阳光散射所造成的。大气浑浊不透明,好像有一层薄幕,水平能见度降至10000米以下。看远处暗色物体,微呈浅蓝色;当背景明亮时(天空),薄幕呈淡黄色、土黄或橘红色。霾有干霾和湿霾之分,前者的相对湿度一般小于60%,后者的相对湿度大于70%。

  雾霾只是一种对天气现象简单笼统的说法。雾和霾并非一回事,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一般来讲,雾和霾的区别主要在于水分含量的大小。水分含量达到90%以上的叫雾,水分含量低于80%的叫霾。80%~90%之间的,是雾和霾的混合物,但主要成分是霾。

  就能见度来区分,如果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00米以内,就是雾;水平能见度在1000米~10000米的,称为轻雾或霭;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且是灰尘颗粒造成的,就是霾或灰霾。

  霾和雾从厚度和颜色来看也有差异:雾的厚度只有几十米至200米,霾则有1000米~3000米;雾的颜色是乳白色、青白色,霾则是黄色、橙灰色;雾的边界很清晰,过了“雾区”可能就是晴空万里,霾则与周围环境边界不明显。

  两者又有联系。当空气容纳的水汽达到最大限度时,就出现饱和。如果水汽多于饱和量,多余的就会凝结出来,与空气中微小的灰尘颗粒结合,形成小水滴或冰晶,悬浮在近地面的空气层里,成为雾。气温愈低,空气中所能容纳的水汽也愈少,越容易形成雾霾。雾本身不是污染,但产生雾的大气环境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污染物不易向外扩散,造成集聚效应,会使污染越来越重。同样,城市污染物在低气压、风小的条件下,与低层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也会加重雾霾程度。

timg (6).jpg

  2. “雾霾”与PM2.5有什么关系?

    很多人认为雾霾与PM2.5是一回事,其实PM2.5只是雾霾的其中一种组成部分。之所以容易被混为一谈,是因为PM2.5(细颗粒物)是构成霾的主要成分,对人体的伤害最大,是导致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所以治理雾霾的关键就是解决PM2.5问题。因而很多新闻或是文章会把PM2.5作为雾霾的“代名词”,造成大众在观念上的一种误差。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面积大,活性强,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例如重金属、多环芳烃、细菌等),会为疾病传播推波助澜,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3. 大气污染、空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是什么关系?

  空气污染,又称为大气污染,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定义,空气污染通常是指:由于人类活动或自然过程引起某些物质进入大气中,呈现出足够的浓度,达到足够的时间,并因此危害了人类的舒适、健康和福利或环境的现象。

  室内空气污染是有害的化学性因子、物理性因子和(或)生物性因子进入室内空气中并已达到对人体身心健康产生直接或间接,近期或远期,或者潜在有害影响的程度的状况。

  简言之,大气污染(空气污染)的有害物质是进入到大气中,危害人类健康和环境,而室内空气污染是污染物进入室内,危害人体健康。此外,大气污染(空气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常见的污染物种类、来源和危害也不同。

  4. 关闭门窗室内就没有污染吗?

    室内空气污染来源室外大气环境、人为活动引起污染(在室内吸烟、厨房的烹饪,煤气灶的燃烧、空调冰箱的使用,以及其他种种家用电器,都会加重室内空气的污染。其中以吸烟的危害最为明显,仅吸1支烟,4分钟内就使室内PM2.5浓度升高5倍。)和室内环境中的隐形污染源(室内装修物,饰物、墙面漆以及家具等等,无论质量多好都含有化学物质,都会加重室内空气的污染)。

    关闭门窗只能减少部分大气污染的进入,如果室内污染源较多,依然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5.防治空气污染的措施有哪些?

  2015年新版《环保法》开始实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主要是以治理工业废气排放为目的的产业。主要的污染源来自火电、钢铁、水泥和大量的机动车辆。对于前三类污染源,通过将目标企业排放前的工业废气进行处理,脱去废气中绝大部分的硫化物、硝化物及粉尘,使最终排放入大气的废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汽车废气治理主要靠油品升级, 降低燃油内的含硫量来达到减少硫化物排放的目的。


指导单位: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防霾全攻略:你对大气污染的了解到底有多少?

上一篇:防霾全攻略:雾霾天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下一篇:“医”路有你之孟瑾: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医者大爱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