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耳鸣一定需要治疗吗 耳鸣从“心”论治是啥原理?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6-01 09:30:39
[摘要]门诊中常常有患者以耳鸣为主诉前来就诊,耳鸣是怎么造成的?一定需要治疗吗?会影响到听力吗?是患者们最关心的问题。

  门诊中常常有患者以耳鸣为主诉前来就诊,耳鸣是怎么造成的?一定需要治疗吗?会影响到听力吗?是患者们最关心的问题。

timg.jpg

  什么是耳鸣?

  耳鸣就是无外界声源或者刺激的情况下,耳内或颅脑内出现主观上的声音感觉。

timg (2).jpg

  耳鸣是怎样造成的呢?

  耳鸣原因无非是听神经刺激、咽鼓管功能不良或脑供血不足引起。而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有很多,简直包罗万象,无法一一阐述,其中常见的因素有各种中耳炎症如分泌性中耳炎和化脓性中耳炎等、各种内耳疾病如梅尼埃病等,还有颅脑外伤、耳外伤、突发性耳聋、药物性耳聋、听神经瘤、颈椎病、心血管疾病等,但耳鸣并不是仅出现在以上确实有外在反映的人群中,还多见于感冒发烧后、熬夜后、焦虑抑郁状态、失眠、更年期、或自觉生活压力大、情绪波动大、情感较为敏感的人群中。

  在中医院门诊中,尤其是后者多见,而且年龄都不大,多为十几岁到六十几岁患者。他们常常对病史描述十分细腻,耳鸣声音有“嗡嗡”声、电流声、电视雪花声、蝉鸣、高调的“ri--ri”声等,这些声音多数在白天或嘈杂环境下消失,睡前或安静状态下出现,还有一些患者喜欢在诊疗现场把门关住,仔细体会一下才告诉我有没有出现。在检查中发现,他们的耳部检查基本正常,听力无明显下降。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样的耳鸣需要治疗吗?

timg (1).jpg

  除了真的有以上说的那些疾病因素外,很多耳鸣都是一过性存在的,一些人不管不顾,也就好了,另一些人就很焦虑“我怎么会有耳鸣呢?”“我会不会鸣着鸣着就聋了呢?”“耳鸣是说我肾虚了吗?”他们经常会有意无意的体会和回想耳鸣声音,常常会有这样的表现:

  “咦?今天没响,让我感觉一下这会儿还响不响?”

  “今天吃了药了,让我感觉一下还耳鸣不?”

  “这会没人了,听一下耳鸣还在不在?”......

  这种耳鸣就像我们常常听音乐很久后,关掉播放器,好像耳朵里还有音乐在响一样的道理,余音绕梁,尚可三日不绝,而且俗话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如果您不停地在回忆这种声音,日复一日,怎么能不长期存在与您的耳朵里和脑海里呢?

timg (3).jpg

  这样的耳鸣一般是不会造成耳聋的,所谓“鸣久必聋”,是因为有了耳鸣,还不注意调节自己作息饮食规律,不注意调节情绪,不注意治疗原发疾病,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听力,造成耳聋。转而言之,就是早期干预,就不会因为耳鸣而耳聋。

  耳鸣和心理因素相关性很大,也可能因为脾胃不和、气虚、肾虚、肝火、痰湿、瘀血等因素造成,早期就医,明确诊断,对症处理,解除顾虑,就不会胡思乱想啦。很多时候耳鸣并不需要吃药或者治疗,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持轻松的心态,对于没有其他疾病的耳鸣患者,不要常常去回想耳鸣声音,一旦发生轻微的耳鸣,干点自己喜欢干的事,或者想一些别的事情,也可以听听音乐将其掩盖,与耳鸣和平共处,漠视耳鸣,最后淡忘耳鸣,就可以达到痊愈了。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耳鸣 治疗 原理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入院手续实施“一站式”服务 下一篇:在市中医住院 参保患者办理入院手续实施“一站式服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