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吃粽子枣核卡喉咙 交大二附院端午节第一天收治7例患者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18-06-17 09:49:23
[摘要]作为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吃粽子、赛龙舟是端午节的必备项目。然而,粽子好吃,里面的枣核却有可能惹出大麻烦。仅仅小长假第一天,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就接诊了7例食管异物的患者。

  作为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吃粽子、赛龙舟是端午节的必备项目。然而,粽子好吃,里面的枣核却有可能惹出大麻烦。仅仅小长假第一天,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就接诊了7例食管异物的患者。这些患者中,年龄最小的26岁,最大的已经79岁了。他们有些是刚发现吞了枣核就来医院,个别病人枣核在食道卡了3天才来就诊,已经出现食管穿孔、纵膈感染等严重并发症。所幸经过西安交大二院耳鼻喉科医生们的手术治疗,都顺利取出枣核,正在康复中。

微信图片_20180617100950.jpg

  因此,为大家简单介绍食管异物的相关知识,并提醒大家:粽子好吃慢慢咽,吞下枣核有危险。

  哪些人容易发生食管异物?

  老年人牙齿脱落、咀嚼能力差、口内感觉迟钝、食管入口松弛,容易吞下异物。

  小朋友磨牙发育不全、食物未能充分咀嚼,或口含玩具等小物件,容易发生食管异物。

  进食匆忙、注意力不集中、进食时说话玩笑,食物未充分咀嚼,会发生食管异物。

  有些工人劳动中将钉子等小工具含在口中,不慎吞下。

  个别少见原因,如食管肿瘤或企图自杀等。

  常见异物有哪些?

  食管异物的种类以动物或植物性异物多见,如鸡鸭骨、肉骨、鱼刺、枣核等。小朋友还可能吞下硬币、弹珠、小玩具,老年人可能吞下假牙导致食管异物。

微信图片_20180617100954.jpg

  食管异物有什么症状?

  异物卡在食管后,根据异物种类、有无刺激性、边缘是否锐利、停留时间长短等出现不同的症状,如:吞咽疼痛、吞咽困难、颈部疼痛、颈部活动受限、发热、虚弱等。

  食管异物有哪些危害?

  光滑无刺激的异物,食管仅出现局部轻度肿胀及炎症。而骨类或枣核等尖锐异物,刺入食管粘膜,会导致食管粘膜高度肿胀、炎症,发生溃疡或穿孔。随时间延长,出现食管周围炎,甚至纵膈感染、纵膈脓肿,危及生命。少数病例破溃进入气管,形成气管食管瘘;进入胸腔,并发气胸或脓胸;如破溃至主动脉弓或其他大血管,则会引起大出血、死亡。

  吞下异物怎么处理?

  有些患者吞下异物后,选择喝水、喝醋、吃稀饭、吃蔬菜等,试图通过食物将异物软化或带下去。殊不知,如果是嵌顿在食管腔的异物,这些食物并不能将异物带下,反而会进一步加重病情,导致食管壁坏死。如果已经出现食管穿孔,吃下去的食物有可能通过穿孔进入食管周围甚至包裹心脏的纵膈,出现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因此,我们建议各位病友,如果不小心吞下异物,应立即停止进食,来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病情,选择食管钡透、食管造影、胸部CT、电子胃镜等不同的检查手段,明确有无异物及异物停留位置、是否并发食管穿孔等情况,进而选择硬性食管镜或胃镜等合适的方式取出异物。(通讯员  胡娟)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粽子 咽吞 枣核

上一篇:全国爱眼日 交大二附院眼科专家倡导“科学矫正近视 关注孩子眼健康” 下一篇:交大二附院116名医护人员献血44800毫升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