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褥疮成了术前“拦路虎” 市中医医院助75岁大爷重获健康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8-28 13:19:28
[摘要]近日,冯大爷不慎摔倒导致股骨颈骨折急需手术,然而由于患有帕金森病常年卧床不起,髋关节外侧生出褥疮,这可给手术增加了不小难度。

  近日,冯大爷不慎摔倒导致股骨颈骨折急需手术,然而由于患有帕金森病常年卧床不起,髋关节外侧生出褥疮,这可给手术增加了不小难度。辗转多家医院老人均被拒收,随后,在西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医生护士们齐心协力下,18天后冯大爷已顺利出院。

3.jpg

患帕金森 长期卧床生乒乓球大褥疮

  75岁的冯大爷因患有帕金森病长期卧床不起,在半年前,他的右髋关节外侧形成一个约乒乓球大小的褥疮。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6月份,老人又不小心摔倒后造成右侧股骨颈骨折。随后,家人带老人前往多家医院就诊,进行关节置换手术,但鉴于手术的刀口要经过褥疮部位,都被婉言谢绝了手术。

  “难道我的余生就只能在床上艰难度过吗?”冯大爷不甘如此,经几番打听后来到西安市中医医院院骨伤科求诊。

  经过详细诊查后,创伤关节病区夏均青主任医师称,“由于术前切口周围存在潜在感染源,手术难以进行。同时由于骨折导致的疼痛和肢体活动困难会导致褥疮的加重,长期卧床又会引发多种并发症。此时身体能否耐受手术,更是一个未知数。”

  “对每一位骨科医生和准备接受手术患者来说,创口感染都是灾难性的,如果术前切口周围存在潜在感染源,一般情况下需要控制好该潜在的感染源后才能手术。但如果手术等不到完全控制好该潜在感染源时,应该怎么办呢?”夏均青表示,“加快褥疮愈合是问题的关键。”

1.jpg

术前X线片

2.jpg

术后X线片

  遍稽群籍 医生护士群策群力解决病痛

  骨伤科主任殷继超副院长知晓后,高度重视冯大爷的病情,多次鼓励老人和家属要和医生密切配合,渡过难关。

  那么在做关节置换手术前,如何破解褥疮这个“拦路虎”,夏均青带领团队阅古籍,查文献,翻阅资料,发现鸡蛋内膜贴敷于创口,可以为创面提供一层新的保持膜和屏障,促进创面愈合。

4.jpg

鸡蛋膜外用

  经过耐心细致的治疗,第12天冯大爷的褥疮就得到了明显的控制,大大缩短了预期的术前等待时间。在此基础上,经过仔细评估和讨论,最终决定,为了避开褥疮,放弃常规手术入路,采用了外侧切口来进行手术,当天手术完成的很顺利。

  术后,冯大爷通过积极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了功能锻炼,目前已能自主站立,痊愈出院。老人站起来的那一刻,激动的说,“我真是碰上好大夫和好护士了!。”

编辑:奚娇娇

相关热词搜索: 褥疮 骨伤科 手术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26岁急性心肌梗死小伙成功获救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你知道蝉的“外衣”也能药用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