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680g早产儿101天历险记 :皮肤吹弹可破 血管细如发丝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03-15 16:05:40
[摘要]历经百天努力,数十次大小抢救及一次手术后,孕25周出生体重仅680g的小小宝贝嘟嘟(化名),市第四医院新生儿科医生和护士在她生命最初的101天陪伴后,小嘟嘟前天(3月11日)终于出院了,可以跟着她的爸爸妈妈一起回家了。

  历经百天努力,数十次大小抢救及一次手术后,孕25周出生体重仅680g的小小宝贝嘟嘟(化名),市第四医院新生儿科医生和护士在她生命最初的101天陪伴后,小嘟嘟前天(3月11日)终于出院了,可以跟着她的爸爸妈妈一起回家了。“嘟嘟”是市第四医院新生儿科目前救治成功的最小孕周和最轻体重的早产儿,回想起这一百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辛救治历程,市第四医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们不禁感触颇多。

【见证奇迹】1斤多早产儿101天历险记,看完泪奔

初次见面

  护士长同锦锦回忆说:“还记得第一眼见到嘟嘟的那一刻,她吹弹可破的皮肤,细如发丝的血管,若有若无的呼吸,松软少动的四肢,我们真真切切为她捏了一把汗,大家也都怀疑过、困惑过,很多次的问自己,我们能救治成功吗?我们能应对她的种种临床问题吗?能做好各项护理吗?但是看到嘟嘟父母那双殷切期盼的眼神以及对四院,对四院新生儿科无比信任的话语时,我们有了一定要救治成功的信心。救,一定要救!是心底最强烈的声音。”

【见证奇迹】1斤多早产儿101天历险记,看完泪奔

第一次面临挑战就如当头一棒

【见证奇迹】1斤多早产儿101天历险记,看完泪奔

  倪黎明主任医师、金青副主任医师立即召开科室紧急会议,并成立了特别救治小组,对嘟嘟进行全方位的评估后,制定了详细的治疗和护理方案,倪黎明主任当即要求必须用过硬技术和超强的护理能力全力救治,不辜负家属的希望。会议结束后,赵雪丰主治医师给嘟嘟当即实施了脐静脉置管术,建立了生命通道,但是,嘟嘟很快出现了呼吸困难和缺氧的表现。薛茹主治医师立刻气管插管并使用呼吸机维持呼吸,但是更棘手的问题出现了,只有25周的嘟嘟皮肤可以说是薄如蝉翼,凝血功能差,刚出生皮肤就布满淤青,不能轻易搬动,也不能随意更换体位。新生儿科的护理人员为了保护她的皮肤减少摩擦,特意找来最柔软的床单包裹上充气的乳胶手套,为嘟嘟“量身定做”了一个舒服的气垫床;选用了最小号、最柔软的卫生护垫给她当小尿布;在皮肤上轻轻涂抹维生素E保持皮肤的水分不流失;同时把暖箱温湿度调节至最佳指数,让她在最适宜的环境下度过了最初的20天。

  本以为顺利通过第一关但却事与愿违

【见证奇迹】1斤多早产儿101天历险记,看完泪奔

  最初的两周治疗过程中,倪主任每天早上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询问查看嘟嘟的情况,召开小组讨论会议,根据嘟嘟的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方案,选择最优的治疗护理办法。当科室的医护人员正在为第一阶段取得的成果高兴时,又一大难题摆在了大家的眼前——静脉输液。由于嘟嘟的血管纤细、皮肤薄嫩,不能耐受外周静脉输液,PICC置管(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置管)必须尽快进行不能在耽误了,可是嘟嘟的凝血指标一直没有达到正常,置管存在很大的风险。经过医疗小组的慎重评估后决定还是需要尽快置管。PICC护理小组经过充分的准备和完美的操作,终于不负众望成功置管,为进一步的治疗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挑战还在继续难度从未停止

【见证奇迹】1斤多早产儿101天历险记,看完泪奔

  早产儿由于视网膜发育不成熟,极易出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但幸运的是市第四医院眼科作为陕西省眼科医疗医院,能为市第四医院新生儿科的所有早产儿宝宝进行全面的视网膜筛查、诊断及治疗。在嘟嘟出生后的第42天开始,眼科专家就对其进行了常规眼底检查,赵曦泉副主任医师和罗鑫主治医师每周都会为嘟嘟检查一次眼底。生后第70天,赵主任再次为她复查眼底时发现,嘟嘟出现了急进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必须马上手术治疗。在第一时间征得家属同意后,赵主任立即为嘟嘟实施了ROP手术。由于嘟嘟的呼吸情况还不稳定,做手术风险极大,经过相关科室商议后,新生儿科派出医护团队专门为嘟嘟的手术保驾护航,当天手术很顺利并取得了成功。

  无微不至的关怀已快看见曙光

【见证奇迹】1斤多早产儿101天历险记,看完泪奔

  在救治嘟嘟的过程中,大家总是绷紧神经,每一次小小的病情变化,都牵动着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首先,由于超早产儿的呼吸系统发育不健全,嘟嘟的早期主要依靠呼吸机维持呼吸,其中,机械通气30天,光是无创辅助呼吸机就使用了49天,气道护理的工作量不用讲便可想而知;随着日龄逐渐增加,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贫血、代谢性骨病等一系列合并症相继出现。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早产儿的整个救治过程中,护理工作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新生儿科的郭金铮、席敏、姚海妮、王欢等责任护士为嘟嘟的日常护理真的是“煞费苦心”。为了防止代谢性骨病的发生,她们为嘟嘟量身订制了小宝宝被动操;为了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她们每天给嘟嘟播放优美的音乐并配合父母讲故事的声音进行音乐疗法,看着嘟嘟享受的小表情护理人员都开心的露出了满足的笑脸。

  满满的爱让希望不再遥远

【见证奇迹】1斤多早产儿101天历险记,看完泪奔

  2019年春节,嘟嘟在市第四医院新生儿科度过了出生后的第一个新年。副院长吕雅丽代表院领导班子对嘟嘟送来了新春问候,倪黎明主任还特意给嘟嘟买了新年礼物,希望她健康快乐的成长早日出院回家。在后期的护理过程中,由于嘟嘟的情况特殊,新生儿科特批嘟嘟的妈妈可以定时进病房,和护理人员一起参与嘟嘟的护理工作,医护人员手把手的教会嘟嘟妈妈关于早产儿喂养的方法和技巧,以及一些异常情况的观察要点。

  你予以全部信任,我们还以生命奇迹!

【见证奇迹】1斤多早产儿101天历险记,看完泪奔

  经历了101天的治疗和护理后,3月11日,嘟嘟终于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了!出院时为了表达特别的感激之情,家属特意送来了两面锦旗。一个小小的生命降临人间,她的生与死,苦与乐,都像一粒种子,种在亲人的心间,也种在每一位新生儿医护人员的心里。市第四医院新生儿科的所有医护人员用专业的技术及精心的护理完成了他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你予以全部信任,我们还以生命奇迹!

【见证奇迹】1斤多早产儿101天历险记,看完泪奔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1斤多 早产儿

上一篇:爱尔眼科走进西安小学开展近视防控公益讲堂 下一篇:体验病人感受医生给自己做胃镜:尽量减轻患者痛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