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四医院 > 正文

五月大早产儿患先天性白内障 只能靠听力来交流

西安市第四医院 华商网 2020-07-15 10:11:45
[摘要]7月9日,陕西省眼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病院严宏院长成功为一例4.9Kg的双眼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实施了后路法双眼白内障手术。

  7月9日,陕西省眼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病院严宏院长成功为一例4.9Kg的双眼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实施了后路法双眼白内障手术。

  豆豆(化名)是一名28周的早产儿,出生后因患有先天性肠道疾病先后进行过两次手术治疗。由于术后生长发育比较慢,虽然目前已五个多月大(按出生日计算),但体重还不到十斤,全身情况相对比较弱。雪上加霜的是,20多天前豆豆父母发现,豆豆的双眼的黑眼仁发白且有震颤,没办法跟人正常对视,只能靠听力来和家里人交流,焦急之下,慕名来到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严宏院长处就诊。经严院长诊断后为双眼先天性白内障,要尽快实施手术治疗。

  但豆豆体重仅有4.9Kg,这不仅增加了手术难度,也给在场的医护人员出了一个难题。如何保证手术安全并争取获得最大视功能?严宏院长将病情与豆豆的家属沟通后,在豆豆父母强烈要求手术治疗下,在经过综合考量后,严院长决定采用微创的后入路法来为豆豆实施先天性白内障手术。

  后入路法治疗先天性白内障是指在角巩缘后做三通道或者两通道,用玻璃体切割头进行晶状体的切除术。这种手术方法最大的优点是减少对前房的骚扰,术后患者的前房反应轻,术后出现高眼压或者由于炎症反应导致的瞳孔粘连,继发青光眼发生率大大降低,患者术后恢复快,20小时之内就可以睁眼,没有任何前节的反应。同时,严院长和麻醉与围手术医学中心可焱主任医师、蔚俊星医生及儿科病房取得联系并积极讨论,围绕豆豆手术开展了多学科协助,商讨最佳手术方案以预防全麻过程中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做好围手术期患儿管理。

  一切准备就绪,7月9日,严宏院长为豆豆成功实施全麻下后路法双眼白内障手术,术中患儿生命体征平稳,麻醉充分,手术一切顺利,术后豆豆苏醒顺利,返回儿科病房继续观察。

  术后第一天,打开纱布时,豆豆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兴奋,两只眼睛开始在屋内东张西望,像是在寻找东西一样,视力明显改善。7月13日复查时,双眼角膜透明,眼部情况恢复良好。豆豆的母亲拉着严宏院长的手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您了,孩子现在的眼睛不仅白眼仁变黑了,还能和我对视开心地笑!”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早产儿 白内障

上一篇:西安市第四医院孙秀艳:因为这场疫情 收获特殊的亲情 下一篇:没有“大姨妈”无法生育 男友为25岁“石女”寻医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