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中国器官捐献日:走进高校 让生命在阳光下传递

西安交大一附院 华商网 2019-06-11 14:32:17
[摘要]6月11日是第三个中国器官捐献日。今天,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首次走进高校。

  6月11日是第三个中国器官捐献日。今天,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首次走进高校。活动通过公益视频循环播放、医学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在校大学生了解到什么是器官捐献以及器官捐献重要的社会意义。

13.jpg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教授曾表示:“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我国器官捐献事业蓬勃发展,自愿、无偿器官捐献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在校大学生是明天的朝阳,我们希望增强他们对器官捐献的参与意识,提高社会大众对器官捐献事业的关注,让无私和大爱能持续在阳光下传递。”

  我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9年翻53倍

  我国器官捐献事业起步于2010年,经过9年的探索,已逐步建立起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1万例,捐献大器官突破5.8万个,累计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超过6万例。捐献、移植数量均跃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位。

  由于我国公民自主捐献意愿的逐年增高,器官捐献登记网络平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以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运行管理的网上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施予受”为例,2014年上线运行伊始注册登记人次仅为17,552人,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登记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934,127人次,接近百万人次大。黄洁夫教授在以往的采访中强调:“器官捐献和移植是医疗卫生行业中最能体现人文精神、大爱精神的存在。希望我国能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一器官移植大国,让更多逝去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存在。”

    30万等待移植的患者中仅2万人能盼来希望

  虽然我国器官捐献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但由于庞大的人口基数,我国百万人口捐献比例依然处于较低水平。在美国,每100万公民中就有30人进行器官捐献,而2018年,我国共有6302位公民捐献器官,相当于每100万公民中只有4—5个人进行器官捐献。这意味着,老百姓对器官捐献的接受程度还不高,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另一方面,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患者数量庞大,现在每年约30万人因末期器官功能衰竭需要移植的病人中,其中仅2万人有机会获得器官移植,供需比例为1:15,器官短缺依旧是制约器官移植事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移植科副主任项和立表示:“器官捐献供需矛盾是目前器官捐献面临的一大困境,其中肾移植供需比例缺口最大。另外,过长的配型等待期也会消磨患者积极的治疗心态,由于肾源不足,患者往往等待了数年也等不来救命的好消息。”

14.jpg

  图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移植科副主任项和立

  用青春传递爱与希望

  广大青年学生是社会的主力军,是器官捐献公益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了树立当代大学生对器官捐献的正确认识,传扬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本届6.11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首次走进高校——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活动上,捐献者家属代表从自身经历的角度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引发了大家对“器官捐献”这一话题的思考。活动结束后,大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完成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启德书院院务主任郭虎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器官捐献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也传扬了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相信大学生器官捐献意识的提高,将极大地促进我国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让有限的生命传递无限的爱与希望。”

  活动现场,上海罗氏制药的员工志愿者为大学生们进行器官捐献宣传工作。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女士表示:“‘先患者之需而行’一直是罗氏秉承的理念。截止目前,已有四百多位罗氏员工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未来,还会积极响应基金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共同提升公众对器官捐献事业的关注,为更多器官衰竭患者争取生的希望。”

编辑:施依然

相关热词搜索: 器官 捐献 高校

上一篇:交大学一附院心肺复苏培训高校联动计划走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 下一篇:理性认识老年夜尿 科学分型治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