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市三院新生儿科脐静脉置管技术为危重新生儿开启生命的绿色通道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19-07-12 13:24:31
[摘要]7月4日上午,西安市第三医院新生儿科接到产房急诊电话,“你好,这里是产房,我们有一孕25+2周的产妇,宫口马上开全,请立即当场参与抢救”。

  7月4日上午,西安市第三医院新生儿科接到产房急诊电话,“你好,这里是产房,我们有一孕25+2周的产妇,宫口马上开全,请立即当场参与抢救”。于是新生儿科负责人立即组织复苏团队赶到产房,积极做好复苏前准备,迎接小不点的到来......

  生命之托

  小不点出生体重仅有700g,全身皮肤呈胶冻状样,生后肤色青紫、心率缓慢、呼吸微弱、四肢松软。时间就是生命,立即组织抢救:塑料薄膜保暖、清理呼吸道、气管插管、T组合正压通气、脉氧监测,小不点的心率很快恢复,肤色渐转红润,但考虑到小不点为胎龄25周的超早产儿,且出生体重只有700g,在与家属反复沟通后,家属的救治愿望逐渐坚定,于是转往新生儿科进行监护治疗。

微信图片_20190712132708.jpg

  小不点属于超早产儿,血管细、皮肤薄嫩,且可能需要较长时间静脉营养支持。因此,一条通畅的静脉通路是他逐渐成长的第一保障。脐静脉置管(UVC)是将专用导管通过脐静脉直接植入下腔静脉,属于中心静脉,能有效减少外周静脉穿刺次数及静脉炎的发生率,有效用于静脉营养、中心静脉压监测、换血等,为新生儿救治提供了有效途径,并大大减轻了患儿治疗时的痛苦。但是脐静脉置管是一个深静脉置管,导管需要直接插到心脏内的下腔静脉内,会增加感染、出血、栓塞的风险,需合理有效的护理。

  虽然开展新技术风险大、压力大,但是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在征得家属的同意后,新生儿科团队立即实施,成功为小不点准确、安全地打通了这条绿色通道,拍片定位位置正常。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三院 新生儿科 静脉

上一篇:西安市神经内科医疗质量控制建设推动会于市三院圆满召开 下一篇:市三院积极护理早产儿 家属送来感谢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