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揭牌100天

西安交大一附院 华商网 2019-08-07 10:52:14
[摘要]2019年4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正式揭牌运行,8月7日正好运行满100天。短短的百日之中,医院发展取得了哪些进展?学科建设取得了哪些进步?又有哪些大咖进驻东院?这些问题颇受社会各界关注。

  2019年4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正式揭牌运行,8月7日正好运行满100天。短短的百日之中,医院发展取得了哪些进展?学科建设取得了哪些进步?又有哪些大咖进驻东院?这些问题颇受社会各界关注。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东院正式挂牌运营以来,无论是门急诊量还是手术量,均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其中,总诊疗人次增长22.41%;总出院人数增长27.81%,床位使用率增加10.80%,手术例数增长66.56%,进一步凸显和发挥了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的作用。

1.jpg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原西安一四一医院)位于西安市阎良区前进路与迎宾北路十字东南。1958年建院,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康复和急救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总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共设床位1000张,临床医技科室30余个,2018年11月30日,医院整体并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正式更名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与总院同质化管理、一体化发展。

  揭牌运行至今,在总院的统一规划与指导下,东院按照“一年树形象、两年上台阶、三年齐步走”的战略目标,以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为中心,以追求患者满意为导向,依靠“人才、学科、文化、管理”四轮驱动,推动医院快速发展。以管理促融合,以管理求突破,通过打造“技术、服务、质量、设施、管理”五个一流,带动“核心实力、内涵品质、服务质量、医护安全、就医感受、人才队伍”六个提升,医院全面建设跃上新的台阶,百日破茧成蝶,幻彩开启新篇。

6.jpg

  学科建设全面提档升级

  东院原有学科37个,特色为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肾脏血液内科、普外科、麻醉科、中医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儿科、肿瘤内科,主要保障西飞公司职工健康,立足阎良地区寻求发展。并入总院后,基于总院的学科优势、东院的学科特点和阎良乃至渭北地区的疾病谱系,交大一附院为东院量身打造了“大专科小综合”的学科发展模式,通过整合资源,打造优势专科,实现弯道超车。

  短短百日内,在总院精心规划和大力支持下,东院全科医学科、介入室(DSA)、血管外科、重症医学科相继开科,呼吸内科、胸外科即将开科。新开放科室作为总院优势重点学科在渭北地区的医疗延伸点,医疗技术先进、人员设施完善,立足阎良、辐射西北,真正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百天来,东院各学科飞速发展,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慢病示范基地、全科医学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正式授牌成为国家级“示范高级卒中中心”,脑卒中规范化治疗再上新台阶。心血管内科被授予国家心力衰竭医疗体成员单位,肾脏血液内科被授予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同创新网络成员单位,肿瘤内科获得“陕西省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血管外科、胸外科、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五官科、普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妇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等开展多项新技术,全面提升学科发展水平。东院急救站整体并入急诊医学科,建成一体化急诊医疗服务体系,科学、合理的急救运行模式大大提升患者救治成功率。

5.jpg

  医疗技术快速实现突破

  东院正式挂牌后,总院在医务人员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每天仍然坚持派出十余位专家常驻东院,开展门诊、查房、手术、讲座,指导各项医疗工作的开展。从学科建设规划到临床带教,各位“大咖”手把手帮扶东院各项医疗、护理工作开展。专家入驻以来,已开展学术讲座21场,手术193台,麻醉175例,溶栓7例,开展教学查房1500人次,并开展多项科内培训。东院各科室积极对接,在总院专家的指导下开展新技术、新项目47项。

2.jpg

3.jpg

  三甲医院在整个阎良区都是空白,患者如需就诊三甲医院,需到40公里外的西安就医。东院开诊后,阎良区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总院一样的医疗服务。与总院学科对接后,东院首次开展了血管外科下肢静脉血栓深静脉滤网植入术、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激光治疗;胸外科胸腹腔镜联合下食管癌根治术、胸腔镜下肺叶切除+胸膜黏连烙断术、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胸腔镜下纵膈肿瘤切除术、胸腔镜下心包囊肿切除术;神经外科神经内镜下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显微镜下椎管占位切除+椎体成形术;普外科腹腔镜全胃、部分胃切除术、腔镜根治性直肠癌切除术(NOSES)、腹腔镜肝脏血管瘤切除术;心血管内科状动脉造影术及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五官科耳内镜下鼓膜修补术、显微镜下鼓室成型+听骨链重建术、腮腺良恶性肿瘤切除术、鼻腔泪囊吻合术、甲状腺癌根治术等,其均处于区域内领先水平。

4.jpg

  医院管理日益科学

  在大力发展医疗技术的同时,总院多个职能部门分别来东院开展调研与对接,同步提升医院管理科学化水平。展开了人才培养“赋能计划”,东院13人赴总院参加腔镜基础技能培训班;积极参与总院轮训,已完成东院医生37人、护士14人至总院为期1-3个月的轮训,并形成长效机制;为进一步补充东院人员不足,总院委派23名护理规培生来院,同时新招聘高层次医疗、医技、护理人员90人,在总院进行为期半年见习培训后入职,为医院的后续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不竭动力。科研工作持续稳步推进。上半年开展科研项目9项,公开发表论文24篇,其中SCI2篇,核心期刊论文1篇,国家级期刊论文15篇,省部级期刊论文6篇。护理工作全面升级。两院区围绕护理文件管理、人员培训、质量控制、质量管理工具应用、文化建设等进行深入讨论,对东院护理管理体系文件、护士长培训、人力资源招聘等做出了更加清晰的方向性指引和规划。成功举办“东院区护士长管理能力提升班”,为全面提升东院护理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全面实施医院SPD系统,以信息化为医院物流管理带来高效率运行,为医院经营决策提供的科学的管理数据。未来将为患者带来在线预约挂号、智能导诊、自助缴费、查收检查单等智能化便民服务。

  百天来,环境优美、诊疗舒适是患者常见的评价。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导诊台热情的工作人员,让患者一入院就感受到不一样的温度。物业人员专职负责为患者指引就医路线,志愿者服务队深入门诊最前沿,开展志愿导诊、咨询解答。门诊大厅设有免费取用的轮椅、平车、针线包、老花镜、雨伞,自助挂号机、取片机更是方便患者就医。病房内宽敞明亮,配有中央空调和独立卫生间,走廊设有阳光室供患者使用。规划建设地上停车位300余个,地下停车位190个,最大限度满足患者停车需求。

  立足航空城六十余载,今日东院开启一段崭新的发展征程。变化的是名称,不变的是患者的依赖和信任。一段历史的结束,是另一段航程的起点。全体东院人将秉持“厚德、博爱、精医、卓越”院训,肩负百姓健康所托,紧握时代发展机遇,牢记医者初心,传承大医精诚,以精湛的医术、一流的服务,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实现医院跨越式发展。

编辑:杨澜

相关热词搜索: 东院 揭牌

上一篇:94岁老人面临截肢 西安交大一附院周围血管科化险为夷 下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启动“心源性卒中防治基地合作医院项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