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完成“直肠闭锁内镜辅助下磁压榨再通术”

西安交大一附院 华商网 2019-08-13 09:47:14
[摘要]近日,在“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吕毅教授指导下,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和水祥教授带领的团队,与普通外科孙学军教授、磁外科团队密切协作,顺利完成了“直肠闭锁内镜辅助下磁压榨再通术”。

  近日,在“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吕毅教授指导下,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和水祥教授带领的团队,与普通外科孙学军教授、磁外科团队密切协作,顺利完成了“直肠闭锁内镜辅助下磁压榨再通术”,解除了此类患者终身带有腹壁肠造瘘的困惑,解决了目前临床面临的一大难题,开创了这一领域临床诊疗的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190813094911.jpg

  患者崔先生不幸患有直肠癌,及时接受了“直肠癌根治与末段回肠双筒外置术”。手术后一切顺利,身体也很快进入恢复状态。半年前当他满怀信心,准备按照常规诊疗计划进行“回肠还纳术”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直肠手术吻合口已经完全闭锁,难以实施常规的“回肠还纳术”了。过去,面对这样的情况,医学界尚没有理想的方法解决,这就意味着崔先生只能终身通过腹壁回肠造瘘口排便,严重影响身体恢复、生活品质。

微信图片_20190813094844.jpg

  崔先生慕名来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求治,检查发现,崔先生的直肠已经完全闭锁,疤痕厚达5毫米。传统用于手术后吻合口狭窄的消化内镜下扩张、支架植入等手段均难以实施。消化内科和水祥教授带领的团队,与普通外科孙学军教授、磁外科团队密切协作,认真研究病情与手术方案,反复与崔先生沟通,通过消化内镜导引,分别从腹壁造瘘口和肛门两侧植入磁环,利用磁体相互吸引的原理,进行磁压榨,为崔先生实施了“直肠闭锁内镜辅助下磁压榨再通术”。2周后,奇迹出现了,崔先生闭锁的直肠被顺利打通。随后,经过消化内镜下球囊扩张、支架植入等常规方法的巩固治疗,崔先生闭锁的直肠已经达到了2.0厘米,为最终实施“回肠还纳术”,解除腹壁造瘘,恢复正常人的排便功能,创造了基础。

  本例磁压榨手术的成功实施,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吕毅教授积极倡导、推广的医工结合磁压榨前沿新技术在直肠癌术后吻合口闭锁方面的第一次应用。该技术也得到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各位专家们的广泛认可与高度赞誉,目前,已经吸引了来自台湾的类似消化道闭锁的患者慕名而来求治。(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刘雅婷)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 一附院

上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启动“心源性卒中防治基地合作医院项目” 下一篇:交大一附院外科梦工场应邀参加2019北京健康大会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医用仪器设备展览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