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幸福晚年——从一口好牙开始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09-16 14:45:53
[摘要]众所周知,我国已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阶段,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和健康问题应该得到全社会的重视,而作为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健康更应引起我们的关注。

  众所周知,我国已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阶段,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和健康问题应该得到全社会的重视,而作为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健康更应引起我们的关注。据2017年9月全国卫康委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老年人口腔状况及口腔卫生服务水平都有所提升,但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可见,老年人的口腔健康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牙齿是全身健康的重要关口,对于老年人而言,口腔疾病更直接影响了他们对于丰富、均衡营养的摄入,是很多慢性疾病的诱因,那么在平时生活中,老年朋友们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口腔健康呢?

  冷、热、酸、甜受不了

  “倒牙”,即牙本质敏感,主要是指牙齿对冷、热、酸、甜等刺激产生的短暂而尖锐的疼痛。老年人多年的牙齿磨耗、不正确的刷牙方法、不合适的刷牙工具以及牙龈的萎缩等均可造成牙本质暴露,继而引起在进食时对温度及酸甜食物的过度敏感。对于牙本质敏感的防治,建议改变喜食硬物的不良习惯;减少酸性食物和饮料的摄入;进食酸性食物和饮料后不要即刻刷牙;选择软毛牙刷并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避免刷牙时用力过大;使用抗敏感牙膏,如4~8周后仍无明显效果,应及时就医采取合适的治疗手段。

  人老牙不掉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包括器官功能减退、基础代谢降低等,并可能存在不同程度和类别的慢性疾病。然而人老掉牙并不是必然规律,大多数是由于长期患有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造成的。只要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注意口腔卫生,定期洁牙检查,掌握科学的口腔保健方法,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就可以终生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只要口腔内存留牙齿,就应按照科学的方法坚持刷牙,没牙也要注意清洁口腔。

  及时修复是王道

  如果口腔内已经有缺失牙,行使口腔功能时会增加余牙的咀嚼压力,造成牙齿长期负荷过重,久而久之还会造成牙龈萎缩,导致牙槽骨吸收,加剧余牙的松动脱落,导致进一步的失牙。此外,长期缺牙会导致邻缺隙牙齿的移位、扭转,侵占修复间隙,而长期缺牙引起的牙周组织废用性萎缩及牙槽骨骨量丧失,不仅增加了修复治疗难度,还会增加修复治疗的费用。所以,及时修复缺失牙极为重要。

  由于老年人口腔解剖生理的特殊性,口腔疾病发展变化速度快,口腔自我修复能力减弱。因此,为老年人提供定期检查、洁治等保健措施对维持口腔健康必不可少。老年人应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才能保证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幸福 晚年 一口

上一篇:西安交大正畸 数字化正畸的先行者 下一篇:牙齿松动如何处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