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我可能忘了你 但我依然爱着你

陕西医讯 华商网 作者:袁毛毛 刘雅婷 2019-09-19 17:21:41
[摘要]现在的你,有没有想过,将来有一天,面对你最熟悉的人,会不认识?

  现在的你,有没有想过,将来有一天,面对你最熟悉的人,会不认识?

  曾经那份刻骨铭心的爱,会荡然无存?

  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

  我是谁?你是谁?

1.png

这是每位阿尔茨海默症老人反复的心声……

  看着那些前言不搭后语的“可爱”老人,医观者不觉得湿润了眼眶……

  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日”“国际失智症日”。今年的主题是从容面对,不再回避。

  你知道吗?

  每3秒就会有人进入这个“遗忘圈”。

  下面三个故事,每个都会让你笑着泪流……

  —壹—

  陈爷爷今年83岁了,曾经是一位美术教授,桃李满天下。他忘记了很多事,又会想起一些事,但他一直没忘的是,自己是位美术老师,学的是油画。

  医观者走进位于西部大道“九九照护·认知症团体家屋”时,这里只有三位老人,都是失智老人,年龄最小的83岁,最大的87岁。而陈爷爷,就是最小的这位。

  他认得九九照护的张旻,也或许不认识,只是把张旻当成了他生命里的某位至亲,从进门就拉着张旻的手,一直没有松开。

  张旻:爷爷,您今年多大了?

  陈爷爷:83(岁)啊。

  张旻:那您猜我多大了?

  陈爷爷:你也83(岁)。

  张旻:咱俩同岁啊?

  陈爷爷:嗯。

  一会儿,张旻指着自己的手机说,“您看,这是您那天给我画的素描。”

  陈爷爷:嗯,这个画的好。

  张旻:画的好吧?这是谁画的?

  陈爷爷:画的好,我的学生画的……

  继而陈爷爷指着门口的陌生人说,那都是他的学生,来看他的。

  陈爷爷有点口渴,便由护工陪着去喝水了。

  护工小孙说,陈爷爷是今年有一天突然不认识妻子了,把妻子叫“妈”。老人能独立行走,但是跌倒的频率比较高,所以在4月份住进了他们这里。

2.png

  —贰—

  张爷爷也83岁了,从医观者进门起,他就一直坐在那里睡觉。

  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一位护工一直守在他的身边,一会儿叫叫他,帮他揉揉肩,一会将软靠枕垫在他可能倒下的方向,生怕有一点认失,而张爷爷,就那么乖乖地沉静在睡梦中。

  偶尔睁开眼睛,看看周围,一脸的茫然,尤如不会说话的婴儿,眨巴着眼睛,似乎在问,这是哪里?你们是谁?

  护工便说,爷爷,您醒啦,现在是上午10:00,你想喝水不?不敢再睡了哈……

  对于张爷爷来说,所有的话仿佛是说给别人听的,跟自己无关。

  转而低头,又进入自己的世界。

  当问及,为什么不把张爷爷送进房间让睡觉时,护工表示,要让张爷爷有卧室和客厅的概念,也要有一定的作息规律。张爷爷是最乖的,不说不闹总睡觉,但也要让他有一种有人陪伴的感觉。

  客厅虽然窗明几净,也要将灯光全部打开,九九照护李博院长解释,为了补充室内光线不足,避免或者减少失智老人出现黄昏症候群的情况发生,一般在下午太阳快要落山时发生,老人会大喊大叫,甚至会伤到人,而充足的光线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这种症状的发生。

  —叁—

  郑奶奶是三人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7岁了。

  她退休前是一名医生,2017年,家人发现她不对劲,在走廊里大喊大叫,晚上不睡觉。

  儿子60岁,无法整日照看老母亲,便把她送去了养老院,但因为她常常自行出走而被拒收。家人只好把她送到精神卫生中心,每晚睡觉都要被束缚在床上。

  李博院长说,奶奶来九九照护的前三天,会像刚上幼儿园的孩子一样,每天都喊着要回家,但慢慢地,她适应了这个环境,便不再闹了。

  因为九九照护采用的是团体家屋照护模式,这种模式源自瑞典,是通过营造温馨的家庭环境,让认知症老人们与工作人员共同生活,在专业的照护下,延缓病情发展及机能衰退。目前,丹麦、瑞典、日本及我国台湾地区均有类似的认知症照护机构。而“九九照护·认知症团体家屋”,是目前陕西省唯一一家专业的认知症照护机构。

  谈起建立团体家屋的初衷,李博院长说,就是想为认知症老人提供一个专业、温暖的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公众了解认知症,重视认知症,并学会护理认知症老人的技巧。

  自从来了这里,郑奶奶便没有再被束缚在床上睡过觉,护工会把她当“正常人”来对待,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还会陪她散步、逛街,让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甚至让她在书店工作,和人交流。

  李博院长笑着说,有时候,她还会和我谈工资,我说给三百,她嫌少,说三百啥也买不了……

3.png

  —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人终有一老,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对于这类特殊的老人来说,更需要多一分关爱,多一分照顾。就如同护工孙伟说起自己从事这份工作的初衷,因为爱,因为爱老人。

  面对这群“可爱”的失智老人,没有一份持久的爱,是无法坚守的,更别提做的有多好。但失智老人需要这份爱,更需要这份爱的陪伴!

  据2018年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通报,全世界每3秒钟就有一例新发痴呆!痴呆已成为危害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重大问题。痴呆主要见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而且随着年龄增大,痴呆患者逐年增多。1997-2000年,有专家在西安进行过调查,西安地区55岁以上老人痴呆患病率3.53%,即每100名55岁以上老人中,就有3.5人患痴呆;65岁以上老人,痴呆患病率5.94%,即每100名65岁以上老人中,就有6人患痴呆,以此推算西安市约有5万的痴呆病人。

  失智老人离我们很远,也很近。

  他们可能忘记了很多,

  但,请记得。

  他们曾深爱过你们!

  请给他们一个拥抱,

  并多一些耐心,多一些陪伴!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可能 忘了你

上一篇:群策群力探堵管根源 护理MDT解疑难 下一篇:西安市第一医院开展“关爱生命 关注老年人胃肠道疾病”健康知识大讲堂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