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腰疼就是肾虚?带你快速鉴别不同种类的腰痛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19-11-01 14:03:29
[摘要]现在的人动不动就喊自己“腰疼”,无论男女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肾虚”了,需要泡杯枸杞养养肾?殊不知,腰痛分很多种,“腰痛”只是最表面的症状,下面带你快速鉴别腰痛,让你了解你是不是真的“肾虚”了!

  现在的人动不动就喊自己“腰疼”,无论男女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肾虚”了,需要泡杯枸杞养养肾?殊不知,腰痛分很多种,“腰痛”只是最表面的症状,下面带你快速鉴别腰痛,让你了解你是不是真的“肾虚”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典型症状是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腰椎间盘是由椎体、髓核、纤维环三部分组成,当腰椎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会出现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发病率最高,约占95%。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是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局部怕冷或吹风。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常见原因有①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②腰部外伤后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③腰部长期反复过度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椎管狭窄

  椎管狭窄是一个广泛的概念,指可能发生于脊柱任何区域的椎管的异常狭窄。椎管狭窄的原因有很多,只要引起有效的椎管容积减少疾病都称之为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也是椎管狭窄的一种,除此以外,还有黄韧带的肥厚、后纵韧带的骨化、椎体的滑脱、先天性椎管狭窄等原因,老年人较常见,可用腰部CT、MRI等鉴别。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常见于老年人,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主要原因是钙摄入长期不足的人以及缺乏运动或长期卧床等,骨质疏松患者有腰背疼的症状,这种疼一般白天比较轻,到了晚上会加重,伴有后背酸痛、有沉重感、驼背、畸形表现,时不时还会抽筋。建议每年进行1次骨密度检查,积极治疗。

  肾结石

  肾结石、输尿管结石也常引起腰背疼痛。肾结石更偏爱男性,与生活条件、个人的代谢及泌尿系统本身的疾病等多因素有关。典型症状是疼痛部位偏上,靠近两侧,腰背部突然剧烈绞痛,可持续几分钟到几十分钟,需要通过B超进行诊断。

  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多发生于男性,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20-30岁是发病高峰。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典型症状是腰背部有僵硬感,休息后症状会加重,运动后反而减轻,腰痛在晚上会明显加重。

  生殖系统疾病

  多见于女性,如输卵管炎、盆腔炎、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囊肿等。这些疾病很容易带来腰痛,典型特点是腰部酸痛伴有小肚子坠痛,阴道分泌物增多等,需要做妇科B超确诊。

  脊柱结核或肿瘤

  脊柱结核是结核杆菌通过血液到椎体中引起椎体感染,被感染的椎体逐渐被结核杆菌破坏形成脓肿,出现胸、腰、背部疼痛、发热、盗汗等结核中毒症状。

  脊柱肿瘤主要包括原发灶和继发灶,继发灶可以在其它部位发现原发灶,但是原发性脊柱肿瘤一般少见。一般肿瘤病程较短,疼痛较重,可以明显的消耗性改变,X线检查可以发现椎弓根受累,CT可见骨质破坏,多为溶骨性股骨坏死,可以出现椎旁影,但多为实质性肿块。这两种疾病的典型症状为腰背痛、肢体放射痛、低热、胃寒、纳差、消瘦等。

  以上简单介绍了几种最常见的能造成腰痛的疾病,可见腰痛只是不同疾病引起的一种症状,所以当您出现腰痛症状时,不要随便服药,最好去医院咨询医生,描述清楚症状,帮助医生做出最准确的判断。

  文章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腰疼 肾虚 鉴别

上一篇:彝族孕妇早产 急诊科搭临时产房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二病区刘翠护士长荣获“中国护士志愿精神贡献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