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重大突破:人工智能筛检肺结核技术已到来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11-18 16:19:44
[摘要]日前,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专家团队发布人工智能筛检肺结核技术研究项目,该技术用医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在胸片中筛检肺结核,让我国结核防控技术接轨国际。

  日前,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专家团队发布人工智能筛检肺结核技术研究项目,该技术用医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在胸片中筛检肺结核,让我国结核防控技术接轨国际。

  该项研究以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作为牵头单位,得到了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特聘专家、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侯代伦教授的大力支持,联合全国48家结核病联盟单位,成功构建国内肺结核胸片数据库。并与西安邮电大学大数据系深度合作,利用医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在胸片中筛检肺结核,在数据库及筛检网络构建上力争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领先。

  据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放射科曹盼医生介绍,目前,利用人工智能在胸片中筛检肺结核的相关研究目前主要集中在国外。现有的基于计算机辅助检测的商用软件(CAD4TB 5)应用于肺结核的筛检,其敏感性、特异性较低,而且前期图像分割的工作量巨大,使其应用极大受限。

  未来,人工智能筛检肺结核技术软件经多个中心进行测试达到预期效果后,将逐步投放到肺结核流行地区筛查点、基层医院、学校校医院、医务室等,不仅会辅助这些机构的医师进行高效、准确、省时的筛查,更能提早在筛检人群中发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使其早诊断早治疗,让患者最大化获益的同时降低医疗负担。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重大 突破 人工智能

上一篇:西安市第四医院建院130年暨广仁医学论坛成功召开 下一篇:糖尿病防控需谨慎 市一院健康义诊帮您远离“甜蜜烦恼”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