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 专家提醒:结核用药牢记“十字”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11-22 15:25:56
[摘要]11月22日上午,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举办2019年“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宣教活动,来往患者和家属咨询不断,医护人员现场解疑答惑,让大家认识到合理使用抗生素的重要性。

  “没有症状可以停药了吗?”“护肝胶囊和护肝片一样吗?”“我想早点出院,能加大药量或者多用进口药吗?”......每年11月第三周是“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今年的主题是“着眼未来 停止过度使用和误用抗菌药物”。11月22日上午,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举办2019年“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宣教活动,来往患者和家属咨询不断,医护人员现场解疑答惑,让大家认识到合理使用抗生素的重要性。

  结核病诊疗专家、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业务院长仵倩红介绍,抗生素的诞生,为各种细菌感染、致病微生物感染类疾病的治疗带了新希望,然而随着社会到发展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人类直接、间接使用抗生素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比如,为了治疗甚至预防畜禽疾病,畜牧业不可避免地使用抗生素,人吃到这样的肉、蛋、奶,难免会有抗生素残留。还有的人把“抗生素”当成能够“消炎”的万能神药,只要身体有了炎症就会自行使用抗生素,这都会导致抗生素的过度使用,以致细菌耐药性增加,甚至出现超级细菌,让抗菌治疗效果大打折扣,继续发展下去就可能使人类面临没有抗生素可用的局面。一旦到了这种地步,一个小手术、小伤口都有可能变成致命的创伤。

  仵倩红指出,提高抗生素合理使用率,既不断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广大患者也要从我做起。就结核病而言,结核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规范治疗、科学用药。有的初治肺结核6个月就能治愈,有的人治疗数年病情还在反复,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后者依从性差,用药不规范。临床上最常见的情形就是把结核病症状的短暂消失当成彻底治愈,并盲目乐观自行停药,结果导致二次就医、病情加重、病程延长。所以,希望患者朋友牢记结核病用药“十字”方针:早期、联合、足量、全程、规律,严格遵守医嘱,科学规范用药,就一定能早治愈早康复。(通讯员 周萌芽)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 提高 抗菌药 认识

上一篇:市一院:认识慢阻肺 了解潜伏在您身边的沉默杀手 下一篇:京陕专家多学科联合会诊 助力脑病精准诊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