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妙手仁心摘除隐患不“瘤”遗憾

西安交大一附院 华商网 2019-12-17 17:26:33
[摘要]“我现在感觉一天比一天要好!”病床上的小风高兴地对着前来查房的王拓医生说道。几天前小风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神经外科接受了延髓海绵状血管瘤的切除手术。王医生表示,小风的手术顺利,恢复的也不错,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我现在感觉一天比一天要好!”病床上的小风高兴地对着前来查房的王拓医生说道。几天前小风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神经外科接受了延髓海绵状血管瘤的切除手术。王医生表示,小风的手术顺利,恢复的也不错,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微信截图_20191217172834.png

  21岁的小风正直青春年华,一周之前毫无缘由地出现了一侧面部、右侧肢体麻木,同时有头晕,呃逆,饮水呛咳,随后出现恶心,频繁呕吐,呈非喷射状,呕吐为胃里内容物,右面部浅感觉减退,左侧肢体浅感觉减退。随就诊于当地医院,考虑为消化道疾病,给予对症治疗后,小风呕吐头晕的感觉并没有明显好转,在当地行头颅MRI检查后诊断为“延髓海绵状血管瘤”,辗转几家大医院均告诉小冯父母手术风险太大,很有可能下不了手术台,但是不手术的话病人每年出血的风险数倍于成人,每出血一次症状就会加重,直至瘫痪无法正常进食呼吸停止,家属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西安交大一附院就诊。

  神经外科接诊后,经过严密术前检查,确诊小风患有延髓海绵状血管瘤,术前检查同时发现小冯有先天性心脏发育畸形,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麻醉科仔细评估手术麻醉风险并提出了安全的方案,建议术中尽量控制出血和缩短手术操作时间,可是要处理这生长在脑干里面的一团薄壁血管组成的海绵状异常血管团,难度太大!术前计算机三维重建精确显示了病灶和脑干周围复杂的重要解剖以及周围重要神经血管的关系,面对巨大风险和压力,交大一附院神经外科副主任王拓教授,高珂博士组成的治疗团队,在廉海平技师电生理监测保驾护航下,在显微镜下抽丝剥茧般游离了脑干重要的神经血管和神经纤维,成功为小冯切除了延髓海绵状血管瘤切除术,成功挑战生命禁区!术后在ICU病房严密观察,度过了脑干手术随时有可能发生的呼吸心跳骤停和后组颅神经瘫痪的风险,第二天即搬出监护室下床活动,困扰小风多日的“罪魁祸首”终于被斩草除根。

  交大一附院神经外科副主任王拓为小风术后检查

  交大一附院神经外科副主任王拓介绍到,延髓海绵状血管瘤通俗来讲就是在颅内神经中长出了血管瘤,患者随之伴随而来的症状有不明原因的头晕,反胃以及手脚麻痹等频繁出现。由于延髓海绵状血管瘤这种疾病所处的位置特殊,因此很多患者的手术难度极高,手术风险高。就当前的医学理论表明针对于延髓海绵状血管瘤的手术时机而言,时机即存在于出血的一个月内立即实施手术,预后最佳。即刻手术切除与保守治疗两张方案各有优劣,因此延髓海绵状血管瘤反复出血,症状进行性加重的患者,最佳治愈方案即是手术治疗。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 一附院 妙手仁心 摘除 隐患

上一篇:第六届肺动脉高压多学科诊疗论坛在西安交大一附院顺利召开 下一篇: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结构性心脏病专业委员会在西安交大一附院正式成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