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冬天手指干燥易生倒刺 教你4招和倒刺说拜拜

健康资讯 生活妙招网 2020-01-13 08:37:00
[摘要]一到冬天手指就特别容易干燥,就算天天擦护手霜,倒刺也无法避免地生长出来,撕去还会再生,苦不堪言。其实手指生倒刺除了保湿不足,还有很多原因。今天小编帮你逐一拆解,这个冬天就和倒刺说拜拜。

  一到冬天手指就特别容易干燥,就算天天擦护手霜,倒刺也无法避免地生长出来,撕去还会再生,苦不堪言。其实手指生倒刺除了保湿不足,还有很多原因。今天小编帮你逐一拆解,这个冬天就和倒刺说拜拜。

  手指为何会生倒刺?

  指甲旁边有小块皮肤翻起,又叫甲周倒刺,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皮肤干燥缺水,导致指甲皱襞的近端或者侧缘干燥开裂而翘起。甲周皮肤与手部其它皮肤略有不同,缺乏毛囊,较薄且没有皮纹和皮脂腺。因此,除了保湿不足,以下习惯都会刺激手指皮肤,易让皮肤开裂:

  1.需经常接触刺激性物料,例如洗碗、洗衣服等。

  2.经常做美甲,刮走指甲皮肤。

  3.手指经常受摩擦,例如做球类运动。

  4.太频繁洗手,导致角质层表面油脂被过度去除,角质层失去保护而剥离。

  预防倒刺小秘诀

  一般倒刺可通过正常新陈代谢消除,切忌强行撕去,否则不但会留下开口以致新长出倒刺,还会感染细菌发炎红肿。想预防倒刺,就要注意保护手部皮肤,更要注意多补充对皮肤有益的维生素。

  1.凡士林护手,注意指甲边缘

  大多数人只将护手霜大范围涂抹在手上,忽略了手指边缘,应仔细将润手霜擦在指甲和指尖。也可将凡士林涂在指甲边缘,加强保湿功效。

  2.接触刺激性物料要戴手套

  洗洁精、洗衣服等含有刺激性物质,同时也会过量带走手部油脂,洗碗、洗衣时应戴手套隔绝刺激物质。

  3.补充维生素

  缺乏维生素B2、B6等可导致脂溢性皮炎和唇干裂,而缺乏维生素C会让伤口愈合差、容易裂开等。应多吃含丰富维生素的蔬菜水果,有助于皮肤健康,减少出现倒刺。

  4.用锋利且干净的指甲刀剪走倒刺

  用口和手撕倒刺都撕不干净,不但痛,而且还会流血易感染。应以锋利的指甲刀沿倒刺根部剪掉,让其自行愈合即可。

编辑:张钰洁

相关热词搜索: 冬天 倒刺 预防

上一篇:出现过敏性皮炎脸干怎么办? 这4点需要注意 下一篇:拖延症影响工作效率?送你4个好方法来克服拖延症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