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红会医院 > 正文

西藏阿里夫妇双双成功换膝 盛赞”红会医生,全部感谢!“

西安市红会医院 华商网 2020-01-13 10:49:52
[摘要]近日,来自西藏阿里的一对藏族老夫妇因患有多年的严重膝关节炎,无法行走,疼痛难忍,慕名找到西安市红会医院关节外科膝关节病区副主任肖琳,老夫妻俩人一起做了双膝关节置换术,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走路。

微信图片_20200113105344.jpg

  近日,来自西藏阿里的一对藏族老夫妇因患有多年的严重膝关节炎,无法行走,疼痛难忍,慕名找到西安市红会医院关节外科膝关节病区副主任肖琳,老夫妻俩人一起做了双膝关节置换术,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走路。感激万分的老人双手合十,用不太流利的汉语激动地说:“红会医生,全部感谢!”不久前,他们孩子的老丈人、姑姑也都是找到肖琳主任做的关节置换术——从西藏阿里坐飞机组团远赴西安市红会医院做手术,都是因为红会医院强骨科的强大的“磁性”吸引力。

  这对老夫妻是从西藏阿里慕名而来,特地找到肖琳主任做手术,夫妻两人一起手术,做完一侧膝关节出院后,并没有马上回家,住在酒店,等身体状况恢复差不多后,现再次入院行另一侧膝关节置换术。

  术后第二天,记者在病房见到了两位老人。老人看起来气色非常好,完全不是记者想象中,做完两次手术后虚弱的病态感。看到记者进来,两人都从躺着的病床上坐了起来,非常热情开心地表示欢迎。围绕在老人身边的是他们孝顺的儿女们,热情地介绍了老人的病情和就医经过。65岁的阿妈和63的阿爸,因为早年生活条件艰苦,地处西藏高原寒冷地区,老阿妈10年前开始就开始出现走路时膝关节疼痛, 每次蹲起起立时更是疼痛难忍,虽然贴了止痛膏药,口服止疼药,打封闭针,症状稍微有缓解,但是发展到后来,止疼药越吃越多,止疼效果越来越不明显,行走越来越困难。阿爸7年前也开始出现同样的情况。近一年来疼痛明显越来越加重。阿爸阿妈晚上疼得睡不着,就靠大量吃止疼药熬过漫漫长夜,度日如年的疼痛和即将瘫痪的绝望,让全家人都忧心如焚。他的大儿子得知丈母娘的膝关节炎是在西安市红会医院肖琳主任成功做了膝关节置换术,尤其是在病房里听到、看到数不清的患者疼痛而来,术后开心出院,术前是严重的罗圈腿,术后腿变直了,而且还能跳广场舞了……病房里的耳闻目睹坚定了他把父母从阿里接到西安来治病的决心。肖琳主任接诊后,考虑到老人生活习俗的不同,特意安排了单间病房,方便家人相互照顾和生活起居安排,并及时安排了手术。为了让老人从心理上接受和身体上的适应过程,肖琳主任将手术分两次进行,先为两位老人分别做了一侧全膝关节置换。两位老人很开心,因为手术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术中没有太多出血,术后输液也不多,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活动,老人和家人都非常满意。就找了附近酒店住下来,欢欢喜喜安心在西安度过了元旦新年。老人感觉自己的身体恢复调养得可以了,就又要求再次入院,做另一侧的全膝关节置换术。如今手术一切顺利,终于可以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回家了。据悉,注意护理、康复锻炼,一个月后就可以完全恢复正常。

  肖琳主任介绍,西藏阿里地区由于气候寒冷,有很多关节炎患者,以前当地人对该病的认识不足,小病忍、中病拖、重病才来诊治,无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到医院时基本要选择手术治疗。在肖琳主任印象中,这是这一年来第六位来自阿里的患者。这对老夫妻是典型的重度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由于屈曲挛缩畸形严重,只能采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

  肖琳主任介绍,骨性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疾病,俗称“老寒腿”,是人的关节、特别是软骨的退行性改变。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膝关节软骨会变薄老化、关节液减少,从而使膝关节两端骨头出现磨损,引发骨性关节炎。他很形象地打比方说,就像人老了,就会头发花白,脸上长皱纹,眼睛花、耳朵聋一样,骨性关节炎也是人体自然老化的表现,只是每个人出现症状的时间早晚、症状轻重程度不同而已。生活中,有的老人发现自己在上下公交车时,或者上厕所蹲起来时,腿关节会有疼痛感,这其实就是关节炎。通常采取理疗、针灸、按摩、止疼等保守疗法,手术关节置换是目前解决根本问题的唯一办法。手术原理和镶牙戴个金属牙套有点像,是将磨损的关节软骨表面削除,套上金属套。这项技术在西安市红会医院膝关节病区已经开展十几年,属于非常成熟的常规手术,目前每年大约开展5000多例。以目前的技术水平和假体材料,置换后的关节可以用二十年左右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藏 阿里 夫妇 双双 成功

上一篇:“骨动三秦”延安行——延长县人民医院加盟陕西省骨科医疗集团 下一篇:我们就是砖 哪里需要哪里搬” 穿梭在市红会医院中的消杀志愿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