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孩子咳嗽是怎么引起的 不吃药会变为肺炎吗?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1-17 10:05:33
[摘要]孩子生病是家长们很发愁的一件事,咳嗽是孩子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经常听人说如果孩子咳嗽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发展成为肺炎,因此,担心孩子得肺炎的家长们,一旦发现孩子开始咳嗽就盲目的用药,这样的行为真的对吗?

  孩子生病是家长们很发愁的一件事,咳嗽是孩子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经常听人说如果孩子咳嗽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发展成为肺炎,因此,担心孩子得肺炎的家长们,一旦发现孩子开始咳嗽就盲目的用药,这样的行为真的对吗?其实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也并不是所有咳嗽都会成为肺炎,严格来说,咳嗽是一种症状而并非一种疾病,下面我们来说一说关于孩子咳嗽的那些事。

  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1、可能是呼吸道感染导致的

  孩子咳嗽最常见的原因是呼吸道感染,比如感冒。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其典型的症状表现就是咳嗽。除此之外,孩子还可能会出现流鼻涕、鼻塞、发热等症状。感冒是具有自限性的疾病,一般不需要用药治疗,经过一周左右的时间病情也会痊愈。孩子抵抗力非常低下或者病情严重时,可以使用药物来缩短病程。如果孩子的症状一直没有好转,并且有加重的迹象,呼吸急促,胸痛或者憋闷可能是得了肺炎或者支气管炎,此时需要及时就医。如果孩子咳嗽的同时还会出现声音嘶哑,那么可能是得了喉炎导致的,同时还会表现出进食进水困难。

  2、过敏也会引起咳嗽

  孩子如果接触了过敏原,比如花粉、冷空气、毛发、粉尘等物质很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这样也会导致出现咳嗽的症状。家长可以细心观察一下孩子的情况,如果孩子咳嗽超过了3周一直不见明显的好转,同时还有流鼻涕、鼻子或者眼睛发痒以及打喷嚏的症状,那么可能是过敏了,这与孩子的体质有很大的关系,父母应该多观察多留意。

  3、气道异物以及胃食管反流所致

  这是一种比较少见的原因,孩子出现咳嗽后一直无法明确病因,那么要考虑可能是因为气管出现了异物或者胃食管反流而引起的,孩子在咳嗽的同时可能会伴有恶心呕吐、吐奶、打嗝、反酸等症状,嘴里还会有酸臭的味道,一般可以通过胸片以及胸部CT来确诊。

  咳嗽不吃药会不会变成肺炎?

  从上文我们已经得知,导致咳嗽可能是很多原因导致的,而肺炎是导致咳嗽的疾病之一。因此,并不是咳嗽不吃药就会引起肺炎,而是得了肺炎之后会引起咳嗽这种症状。咳嗽只是一种症状,如果孩子出现了咳嗽要及时找到病因,对疾病进行治疗才能解决咳嗽的问题,并不能单纯只使用止咳药来治疗咳嗽。

  温馨提示

  家长朋友们如果以后再遇到孩子咳嗽,建议不要盲目用药,应该在明确咳嗽的病因后再使用对症的药物来进行治疗。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咳嗽 肺炎

上一篇:老年斑怎么治疗比较快?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下一篇:冬季宝宝时不时流鼻血?多半是这5种因素导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