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身体出现严重过敏反应需重视 及时处理勿耽搁?

健康资讯 生活妙招网 2020-01-25 10:24:00
[摘要]生活中总有些人对某种物质过敏,例如对花粉过敏、对药物过敏等。过敏后轻者身体不适,重者可危及生命。你知道过敏反应为何那么严重吗?今天小编就请来医学专家聊一聊这个事。

  生活中总有些人对某种物质过敏,例如对花粉过敏、对药物过敏等。过敏后轻者身体不适,重者可危及生命。你知道过敏反应为何那么严重吗?今天小编就请来医学专家聊一聊这个事。

  过敏是怎样产生的?

  当免疫系统错误识别某种物质对身体有害,并产生免疫球蛋白E(IgE)抗体对抗该物质,身体就会出现食物过敏现象。这些抗体刺激身体免疫细胞释放各种化学物,连带使各个器官产生过敏症状。

  对于为何有些人会出现更为严重的过敏反应,目前还无法完全理解。

  专家推断,其一原因可能是病人的免疫系统会对特定过敏原产生过度反应,而这可能与病人的基因系统相关。另一原因是某些过敏原(如花生和贝壳类海鲜)已被认知会促使受影响者有更严重的反应。

  全身过敏反应可致死

  最严重的过敏反应叫全身过敏反应。它影响超过一个身体系统,如肺、内脏和皮肤。血压也可能显著下降,导致昏阙和昏迷。如果没及时治疗,会导致死亡。

  全身过敏反应的已知起因包括食物(如花生和贝壳类海鲜)、药物(某些抗生素和止痛药)和昆虫叮咬(蜜蜂、黄蜂)。常见的环境过敏原如花粉和尘螨,有较少触发全身过敏反应的可能性。

  全身过敏反应明确的治疗法是肾上腺素药物,而高风险病人建议随身携带含计算好药量的肾上腺素自动注射笔。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得马上在大腿肌肉注射肾上腺素,然后叫救护车。

  食相同食物反应可不一

  之前有老妇吃虾过敏丧命的新闻,报道揭老妇早前吃了虾饺没事,过几天再吃两只虾却过敏反应严重,最后丧命。专家表示,食物过敏病人在食用同个食物时,可展现不同和无法预料的症状。

  这有多种原因,包括进食时的免疫系统状况、食用不同品种、不出现交错反应的虾,以及其他会降低食物过敏反应抵抗程度的共存风险因素(如病毒传染、摄取酒精或刚运动)。

  严重过敏反应经常发生得很快,最早的迹象可能就是一般过敏症状,如发痒和荨麻疹的疹子。

  要辨认是否对食物过敏,得每次在摄取某样食物后,都出现一般过敏症状。如果有这样的病史,可进行检测确认。两种常见过敏检测,为皮肤点刺测试和血液检验。

  应对严重过敏反应

  如果看到身边的人出现猛烈咳嗽、出疹子、发肿、呼吸困难等症状,怀疑是严重过敏反应,专家建议采取以下行动:

  1.保持冷静,给予安慰很重要。

  2.让对方躺下或坐着。不要给他吃东西或喝水。

  3.问对方是否对任何药物过敏。如果对方有经医生认证的严重过敏病史,那他应该有医生发的肾上腺素注射笔。帮对方找到药物并进行注射。

  4.勿拖延,马上叫救护车!

编辑:张钰洁

相关热词搜索: 身体 过敏 处理

上一篇:流鼻血分两种类型 这些方法有效处理流血! 下一篇:体育锻炼可以防治慢病 慢病患者运动前后该注意什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