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广东省中医院专家开出流感中医预防方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1-27 12:38:09
[摘要]根据广东十多年流感监测数据统计,每年的1月、2月是流感高发季节。

  根据广东十多年流感监测数据统计,每年的1月、2月是流感高发季节。目前,到医院门急诊就诊的患者也较平时有所增加。患者以流感样症状为主,如流涕、喉咙痛、咳嗽、恶寒、发热等,部分患者出现高热、头痛、周身关节肌肉酸痛、咽部干痛、口干、咳嗽少痰。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提醒,今年广州冬天偏温暖,雨水少,气候干燥,以“风”为主,短期的几次气温小幅下降仍没有缓解这种现象,反而带来风夹寒、或夹湿、或风寒化热之象;另外空气干燥对人体的呼吸道粘膜也是极大的挑战,削弱了人体呼吸道黏膜的防御机能,此消彼长,加大了流感流行的可能。同时,目前正值春节前夕,人们加班加点工作、熬夜,很容易出现因疲劳而引起的人体卫外功能下降,易于感受外邪。若饮食方面嗜食肥甘厚味,则可能会有胃肠道积滞,从而打乱了内在平衡,造成体内多有内热,一旦感受风、寒、湿邪,则易出现内热外寒证。

  张忠德教授根据临床患者症状辨证开出预防流感处方:

  平素体质偏寒者,易感风寒而夹湿,易疲劳,怕风怕冷,胃口差,喜欢喝热饮,大便偏烂等。

  推荐预防流感I号方:

  苏叶10g 藿香10g 苍术5g

  玄参10g 桔梗10g 淡豆豉10g

  用法:将上述药方加500ml水,水开后小火煲煎半小时至200ml(约一小碗),日一剂,3岁以上儿童剂量减半,温服,服用3-5天。

  平素体质偏热者,易感风寒而化热夹湿,容易上火,喉咙痛,口干,喜欢喝冷饮,大便偏干等。

  推荐预防流感II号方:

  生薏仁20g 玄参10g 桔梗10g

  桑叶5g 连翘10g

  用法:将上述药方加500ml水,水开后小火煲煎半小时至200ml(约一小碗),日一剂,3岁以上儿童剂量减半,温服,服用3-5天。

  同时,推荐流感日常防护小贴士——

  勤通风:在家或办公室要注意多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尽量用纸巾或手肘部掩盖口鼻,防止飞沫喷溅;有病及时就医。

  勤戴口罩:尽量减少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口聚集的地方,必要时外出佩戴口罩。

  勤锻炼:建议大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机体对病原体的抵抗力。

  按揉迎香穴:首先将双手搓热后,用食指指腹按揉迎香穴约3-5分钟,以酸胀感为度。按摩迎香穴可以缓解鼻塞、流鼻涕的症状。

\

  迎香穴位置

  张忠德教授提醒,若出现明显的流感样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就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广东省中医院专家开出流感中医预防方

上一篇:孩子假期不爱吃饭?这些饮食问题要注意 下一篇:高血压患者过年如何养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