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酮症酸中毒患者应如何护理?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1-28 12:19:11
[摘要]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很常见的一种急性并发症,而它在发生后患者会在短时间内进入昏迷,如果抢救及时能让患者转危为安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很常见的一种急性并发症,而它在发生后患者会在短时间内进入昏迷,如果抢救及时能让患者转危为安,而大多数糖尿,人不知道的是在突发酮症酸中毒后。在治疗期间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护理不当可能会让血糖再次上升而让并发症再次出现。

  酮症酸中毒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一、补充足够的水分

  在患者度过危险期后在治疗期间要让患者多补充水分,补充水分能纠正身体水电解质的失调,避免发生低血糖,低血渗透压以及脑水肿等并发症。

  二、正确使用胰岛素

  家属在给病人注射胰岛素的时候要谨遵医嘱,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胰岛素,正确使用胰岛素能让血糖处于稳定状态,避免低血糖低血压等并发症再次发生。

  三、远离诱因

  在病情稳定后患者要让自己确认诱发酮症酸中毒的原因,并且让自己尽量远离。

  四、治疗并发症

  有些糖尿病人同时还存在着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这个时候要根据不同部位对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做详细护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并且局部进行按摩。

  五、口腔方面要注意

  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治疗疾病期间因为脂肪蛋白质糖的代谢紊乱会让抵抗力下降,所以暂时还不能进食,在这种情况下细菌会在口腔内大量繁殖而且产生异味,所以要做好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另外有些患者会有呕吐的现象,所以家属要帮助患者清除口腔中的一些残留物,避免残留物存在而被误输入气管。

  六、预防褥疮

  由于在治疗护理期间患者需要长时间卧床,所以要做好预防褥疮的措施,家属要尽量帮助患者清除口腔残留物,避免乳酸发生而诱发感染,让并发症再次发生危害性。

  七、饮食方面要注意

  在患者初期的时候要尽量禁食,等昏迷症状有所缓解后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改为半流质饮食,由于在这个阶段患者会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所以需要采取措施来控制并且补充水分。

  温馨提示,酮症酸中毒后糖尿病人的护理事项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护理得当才能让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并且让身体逐渐恢复,避免其他并发症出现,同时也能让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防止性命再次受到威胁。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酮症酸中毒患者应如何护理?

上一篇:牙龈增生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女性按摩能美容养颜?教你7种简单按摩方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