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春暖花开之际 家中有哮喘患儿 请做好这5大护理!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2-21 11:05:40
[摘要]天气渐暖,即将春暖花开。在这种季节里,空气中的花粉尘埃会越来越多,因此春季也是幼儿哮喘发作的高发时间段。此时家长除了要随身携带药物外,平时也要做好日常生活中护理,这样才能避免或减缓其发作的次数。

  天气渐暖,即将春暖花开。在这种季节里,空气中的花粉尘埃会越来越多,因此春季也是幼儿哮喘发作的高发时间段。此时家长除了要随身携带药物外,平时也要做好日常生活中护理,这样才能避免或减缓其发作的次数。

  幼儿哮喘该如何护理?

  1、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保证孩子室内空气清新,定期开窗通风,室内外温差不能超过7℃,家中不能饲养宠物和花草,尽量不要使用油漆和涂料等。要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来增减,衣服不能穿得太薄或太厚。定期去除家中的尘螨,不要使用地毯,也不能使用蚊香和空气清新剂。

  2、注意饮食清淡

  尽量少吃或不吃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鱼虾蟹类、鸡蛋或牛奶等。当哮喘发作时食欲下降,可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妨选择面条肉汤或稀饭。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生葱、大蒜。当哮喘发作时,孩子会张嘴呼吸,经过肺部排出体内大部分水分,喝水太少或出汗增多,再加上感染发烧会引起脱水。期间可以让孩子多喝温开水,每天的喝水量至少达到300ml,这样能促进体内毒素和过敏物质排泄。

  3、不能去拥挤场所

  春暖花开季节,尽量不要带孩子野外踏青,也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另外要减少不必要的活动,因为运动时会从气道丢失部分热量和水分,导致气道冷却,释放出大量化学介质,从而引起支气管痉挛。但这并不代表孩子不能活动,可以让孩子进行类似慢跑等强度不那么大的运动方式。

  4、不能让孩子过早接触抗生素

  若是在胎儿时期接触抗生素的话,其发生哮喘的几率会明显升高。孩子过早接触抗生素会破坏肠道中有益菌群,会使身体免疫系统能力降低,从而形成过敏体质。

  5、合理补充维生素A

  大部分哮喘者血清中维生素A水平低,当身体缺乏维生素A时会使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受到感染而使支气管哮喘加重。可以从胡萝卜、西红柿、奶类、绿叶蔬菜中获取维生素A,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维生素A制剂。

  温馨提示

  家长要保持居住房间清洁,要经常用湿布擦地,避免尘埃集聚。枕头和床垫要定期清洗且放在太阳下暴晒,不要在家饲养动物以及开花的植物,也不要给孩子购买绒毛玩具,避免在孩子面前吸烟或点蜡烛。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春暖花开 哮喘 护理

上一篇:孩子总是眨眼睛 多半是这4个原因家长要及时帮助纠正 下一篇:糖尿病如何食疗?推荐这5款食疗方帮助控制血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