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孩子也会患胃炎?这4大诱因家长应了解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3-09 11:34:43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很多孩子一日三餐不定时且总爱吃大量吃零食,会增加患上胃炎风险。小儿胃炎发生在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身上,会出现反复腹部疼痛,而且并发呕吐、贫血以及身体消瘦。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很多孩子一日三餐不定时且总爱吃大量吃零食,会增加患上胃炎风险。小儿胃炎发生在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身上,会出现反复腹部疼痛,而且并发呕吐、贫血以及身体消瘦。家长要对此多加了解,并懂得如何处理好。

  引起小儿胃炎的因素有哪些?

  1、吃太多零食

  很多孩子喜欢吃零食,若饭前吃大量零食,等吃正餐的时候就会没胃口,过了吃饭点时又会因饥饿感而吃零食,这样会进入恶性循环状态,从而引起胃病。另外,很多零食中含有添加剂,可干扰孩子的消化功能。

  2、受到家人传染

  幽门螺旋杆菌所引起的胃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能通过亲密接触传染给孩子。因此最好不要以嘴试温,或把食物搅碎之后嘴对嘴喂孩子。

  3、食太多冷饮

  所有的孩子喜欢喝冷饮,吃太多可能会导致胃黏膜下血管收缩,让胃黏膜层变得越来越薄弱,导致其抵抗力下降,引起局部糜烂和水肿出现,从而形成慢性胃炎。

  4、一日三餐不规律

  有一部分孩子因为玩游戏、看动画片或写作业而忘记吃饭。若坐的时间太久的话,可能会减慢胃部血液流通速度,影响食物消化。另外孩子学习过度紧张,也肯会引起胃部神经性缺血以及消化不良,影响胃部健康。

  小儿胃炎怎么办?

  1、药物治疗

  当孩子有严重的腹部疼痛和呕吐时应暂时禁食;细菌感染者要使用抗生素;严重腹部疼痛时则要选择止痛镇静药物;剧烈呕吐者需输液止吐。治疗小儿胃炎常见的药物有抗酸药、胃肠动力药以及黏膜保护剂等。

  2、调整好饮食

  不能让孩子吃太酸、辛辣以及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吃饭时细嚼慢咽,让食物和唾液充分混合,能减少对胃部带来的刺激,同时利于消化和吸收。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保证营养均衡,多吃含维生素食物,避免让孩子喝浓茶或浓咖啡等饮料。另外,也可以让孩子多吃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如莲子、山楂、山药或薏米等。

温馨提示

  及时找出诱发或加重胃炎的原因,不能让孩子精神过度紧张和疲劳,减少学习和生活上的压力。让孩子多注意休息,保证有充足睡眠。改善不良的饮食坏习惯,定时定量吃饭。另外要积极治疗鼻咽部和口腔等慢性感染灶,不能使用对胃黏膜有刺激性的药物。因为幽门螺旋杆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吃饭时尽量采取分食制,不能嘴对嘴喂哺孩子。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胃炎 风险

上一篇:脸宽骨骼大怎么办?试试这5个好方法很管用 下一篇:带孩子外出进餐不能随便 这几个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