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白米饭搭配这6种食物 养生又防癌!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3-19 08:17:00
[摘要]大米是南方人的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之一,每天能为人体提供一半的能量。在白米饭中加入其他食材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快来看看可以搭配哪些意想不到的食材。

  大米是南方人的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之一,每天能为人体提供一半的能量。在白米饭中加入其他食材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快来看看可以搭配哪些意想不到的食材。

  白米饭加什么能养生?

  1、西红柿

  “整个番茄饭”曾在年轻人中流行,因为它做法简单还好吃。把一个西红柿洗干净,顶部划十字纹,煮米饭时加进去,等饭熟之后,用勺子把西红柿压碎调拌均匀即可。另外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加入腊肉、青豆、玉米等食材。西红柿中含有的番茄红素具有抗氧化功效,能消除自由基,减轻对淋巴细胞带来的损伤,同时也能抑制癌细胞增殖。多吃西红柿能降低患上结肠癌,子宫颈癌,乳腺癌以及胃癌和口腔癌风险。需要注意的是,番茄红素属于脂溶性物质,烹饪后才能提高其吸收率。

  2、燕麦

  燕麦中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此外还能带来一定的饱腹感,延缓餐后血糖升高,帮助软化大便。尽量选择生燕麦或者刚切燕麦,因为添加了糖分的即食麦片不利于控制血糖。

  3、黄豆

  黄豆含有大量植物蛋白,能养脾胃且能提高食欲,达到益气养血功效,适合身体消瘦、脸色发黄和脾胃虚弱的人。煮白米饭时加入一小把黄豆,但每人不要超过50克,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4、山药

  山药是滋补肺阴食品,能缓解口腔、肺部及喉咙燥热,可达到滋阴利湿和润滑效果。山药和白米饭一起煮能治干咳,辅助治疗腹泻。

  5、红薯

  红薯中含有的类胡萝卜素和氢表雄酮物质,能预防乳腺癌和肠癌。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吸收肠道中水分,增加粪便体积,帮助排便,降低患上肠癌风险。吃红薯时尽量把皮去掉,因为红薯皮中含有生物碱,易引起肠胃不适。此外红薯也不能吃太多,以免引起胀气。

  6、茶包

  当体内细胞抗氧化能力不足时,不能更好地清除自由基。体内自由基过多时可增加患癌几率,同时也会导致细胞DNA受到损伤。茶叶中含有大量茶多酚类物质和茶多糖,具有抗癌和防癌效果,可修复受损的细胞DNA。可以直接用茶水煮白米饭,也可煮饭时加入茶叶包。

  温馨提示

  除了在白米饭中加入以上食材外,也可以加入小米、糙米和绿豆等杂粮杂豆,进行粗细搭配。加入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营养价值,但要注意用量和搭配,以免带来反作用。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白米饭 搭配 食物

上一篇:儿童耳鸣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下一篇:糖尿病能不能吃草莓?这5种水果最适合糖尿病患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