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陈楠:“乳腺手术应在治愈肿瘤与保持美丽之间寻找平衡”

陕西医讯 华商报 2020-04-16 14:45:52
[摘要]陈楠,肿瘤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师从陕西省肿瘤医院院长宋张骏。主要研究方向在乳腺肿瘤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上,特别在乳腺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手术、综合治疗以及乳腺肿瘤的微创手术和乳腺重建、美容等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和出众的技术。

微信图片_20200416145311.jpg

“爱豆”简介

  陈楠,肿瘤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师从陕西省肿瘤医院院长宋张骏。主要研究方向在乳腺肿瘤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上,特别在乳腺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手术、综合治疗以及乳腺肿瘤的微创手术和乳腺重建、美容等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和出众的技术。

微信图片_20200421151617.jpg

  记者点评:

  陈楠教授是我的一位朋友。我俩年纪差不多,但对他,我只有用敬佩和敬仰来形容。陈楠是陕西省肿瘤医院同年龄段医生当中最先被评为副高职称的医生,他年纪轻轻便已成绩斐然,他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一项,拥有国家级专利2项,承担省级科研课题3项,在SCI及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在他身上我看到青年人好学、谦逊、善良等优点,他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陈楠认为,乳腺癌对于女性患者来说,简直就是身心的摧残,所以作为一名乳腺外科医生,不能仅以手术刀的“刚”来克乳腺的“柔”,而应该用心来对待每一位患者,耐心周到、细致入微,还要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能保乳的一定要尽量保乳,绝不能一概粗暴地实行一刀切。

  李静是西安某高校的一名教师,今年30岁,现在的她看上去阳光、开朗自信,如果不是在医院里见到她,没有人会相信3年前她还在遭受病魔的折磨,是一位乳腺癌中期患者。她发现乳腺上有了包块时,爱美的她一直在纠结会留下疤痕,迟迟没有去做活检,陈医生用B超引导下的微创手术技术不留疤痕地做了活检,结果是乳腺癌。“当时知道结果的第一反应是诊断报告出错了,我这么年轻怎么会得癌症?”为了保证病理结果的准确性,李静拿着切片去了三家大型医院进行化验,最终结果一致显示为乳腺癌。“我当时就感觉万念俱灰,整个世界是崩塌的,我还没结婚,我还能生孩子、给孩子哺乳吗?以后的路我该怎么走?”了解李静的病情后,陈楠安抚道:“你的肿瘤有1.3厘米,长在乳腺外上象限。可以进行保乳手术,但是如果直接切,会留下明显的疤痕,我们给你做的是近乳晕环形切口,从乳晕外侧部位取切口,用皮下潜行的方式切除肿瘤,进行保乳手术,这样只会留下一道浅浅的痕迹,真正达到治愈和美丽并存,甚至不会影响你日后的正常生育和哺乳……”手术非常成功,如今李静已经是一个1岁孩子的妈妈,她经常去医院参加各种抗癌活动,分享经历鼓励病友。说到治疗时她总会感谢陈医生:“是陕西省肿瘤医院乳腺病院给了我二次生命,让我有了完整的人生!”

  32岁的张敏是一位乳腺癌患者,因为肿瘤离乳头较近,且包块较大,大约有3.5厘米,多家医院建议她做全切手术。考虑到张敏非常年轻,一侧乳房全切后,会对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另外一侧乳房确实也会影响身体平衡,同时爱美的她想要进行乳腺重建,然而寻遍省内医院,能将乳癌改良根治术和乳房整形同时进行的,只有包括省肿瘤医院在内的少数几家大医院可以实施,最终陈楠和他的老师宋张骏院长一起为张敏实行了保留乳头乳晕的乳腺改良根治术加I期假体再造术。

  “切除乳腺肿瘤,手术不仅要做好,更要做得漂亮。”陈楠表示,“我的患者大部分都是女性,所以更能理解女人对美的追求。对乳房的整形美容技术是我们科的必修课,我们会从切口的设计、切除范围等方面进行考量,并且会用到最小的针脚缝合切口,尽量将疤痕深藏在隐秘处,尽最大努力为患者在治病、保有功能及求美之间找到平衡。” 华商报记者 王蓓 图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陈楠 乳腺 手术

上一篇:大健康领域高端技术型企业考察沣东自贸产业园 下一篇:赵华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