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80岁老人捐献眼角膜 医生为你解答角膜捐献9疑问

西安交大一附院 华商网 2020-04-27 09:52:26
[摘要]4月13日,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眼库主任银勇发了一条朋友圈称:“今天,80岁高龄的角膜捐献志愿者叶先生在爱心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的护送下,专程到西安市眼库参观。叶先生在2019年签署了角膜捐献登记表,今天到眼库来再次表达了自己的捐献意愿,并激动的说:‘我确定要将角膜捐献给国家,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积极参加。’”

  4月13日,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眼库主任银勇发了一条朋友圈称:“今天,80岁高龄的角膜捐献志愿者叶先生在爱心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的护送下,专程到西安市眼库参观。叶先生在2019年签署了角膜捐献登记表,今天到眼库来再次表达了自己的捐献意愿,并激动的说:‘我确定要将角膜捐献给国家,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积极参加。’”

微信截图_20200427095800.png

  4月20日一大早,银勇带着慰问礼品来到了叶先生家,对于叶先生的诉求及生活表达了关注和关心。叶先生表示:“自己42岁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捐献眼角膜的想法,希望可以完成自己的心愿。”

微信截图_20200427095809.png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关于眼角膜捐献信息,西安市第一医院银勇主任进行西安市眼库及捐献角膜的注意事项的解答。

  Q1:类似于叶先生这样的角膜捐献者多吗?每年有多少人为西安市眼库捐献眼角膜?

  相对于数以万计的角膜盲患者来说,像叶先生这样的角膜捐献志愿者还非常少。近两年来,每年有200多名志愿者在身后成功捐献眼角膜给西安市眼库。

微信截图_20200427095817.png

  Q2:捐献眼角膜需要注意什么?走什么样的流程?

  捐献眼角膜首先本人要同意,关键的是家属也要同意。本人需要和家属共同填写一份角膜捐献登记表,由西安市眼库登记注册后成为角膜捐献志愿者,志愿者去世后,由家属通知眼库,完成角膜捐献。

微信截图_20200427095831.png

Q3:捐献时会发生什么?(怎样摘除角膜?流程是怎样的?)

  志愿者去世后,眼库技术员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家中、病房、太平间或者殡仪馆)进行角膜采取。眼库技术员将会按照严格的操作流程采取外观、大小和隐形眼镜一样的角膜,而不是摘除眼球(这一点容易被大众误解),角膜采取完后对遗体的外观没有任何影响。

  Q4:角膜捐献后会被怎样保存?

  角膜捐献后将被保存在先进的角膜保存液内,该保存液可以保持角膜内皮细胞活性2周。

  Q5:如何确保捐献者的角膜配备给需要的人?

  常规情况下,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都在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角膜病区登记排队。但也有一些特殊病人需要提前手术,比如严重的角膜病已经危及到眼球安危的患者、年龄小于2岁的患者、独眼的患者等等,这些患者如果不及时做角膜移植手术将会引起严重的不可逆的后果,所以医生会酌情优先安排手术。

  Q6:在申请角膜时,申请人要走怎样的流程?

  需要做角膜移植的患者首先到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门诊的角膜病专家就诊,由专家确定角膜病的程度,再确定如何安排角膜移植手术。

  Q7:目前角膜是否够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应该如何改变?

  在我国有400万人因角膜病致盲致残,这些角膜盲患者只有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才能重见光明,而我国每年可开展的角膜移植手术只有6000多例,大部分病人只有在黑暗中苦苦等待。有两大因素制约着眼库的发展:一、传统观念对民众思想的束缚。我们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大力的、持久的、深入的宣传科学知识,移风易俗,加强对公众无私奉献精神的教育,加强对典型人物、案例的宣传,使角膜捐献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二、眼库机构建设的薄弱和相关制度的不健全。眼库是一项社会性工作,需要多部门的共同参与,比如卫生、红十字会、民政、公安、新闻等多部门。如在全社会开展相关工作,眼库自身的建设也需要加强。

微信截图_20200427095838.png

  Q8:请问红十字会在角膜捐献工作中发挥什么作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规定,各级红十字会要参与遗体器官捐献工作。西安市眼库于2018年经陕西省红十字会批准成立“陕西省红十字眼库”,两年多来,在陕西省红十字会、西安市红十字会以及省内其他市、区、县红十字会和社区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大量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推动角膜捐献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微信截图_20200427095844.png

  Q9:西安市眼库现在的发展状况以及所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西安市眼库在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的领导和支持下,正在向“建立国内一流的眼库”这个目标而奋斗。我们建立了规范化的技术流程、质控体系、人员构架和管理制度,以及先进而完善的仪器设备。当然我们也面临上述眼库所面临的问题,但是我们有信心,相信管理部门会加强眼库相关工作,相信全社会会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角膜捐献志愿者的行列。如果有角膜捐献意愿的爱心人士可以拨打眼库电话联系:029-87630809 15389072926。

微信截图_20200427095850.png

专家简介:

  银勇,副研究员。现任西安市眼库主任,为推动西安市眼库标准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建设做出大量工作。2004年,银勇同志率先在陕西地区开展角膜自愿捐献相关工作。2014~2016年,西安市眼库先后与斯里兰卡国际眼库、美国eversight眼库、美国SightLife眼库建立合作关系。2016~2019年西安市眼库与西北及陕西地区的22家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眼库工作站。2017年,西安市眼库与陕西省慈善协会合作成立“陕西晗眼库慈善基金”。2018年,西安市眼库与陕西省红十字会成立“陕西省红十字眼库”。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80岁 老人 捐献 眼角膜

上一篇:本周五 何岚教授带您了解强直性脊柱炎 下一篇:紧急抢救 倍感生命的可贵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