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13岁娃患静脉血栓 宅家5天不出门险致命

西安大兴医院 华商网 2020-05-01 10:45:38
[摘要]年轻时,任性、偶尔浪费青春但是付出的代价往往是巨大的。一时的任性造成了可能需要长期服药的后果,13岁的磊磊因为与家人负气,将自己关在房间5天不动弹,长时间不活动造成双下肢深静脉血栓,险些酿成致命的伤害。

  年轻时,任性、偶尔浪费青春但是付出的代价往往是巨大的。一时的任性造成了可能需要长期服药的后果,13岁的磊磊因为与家人负气,将自己关在房间5天不动弹,长时间不活动造成双下肢深静脉血栓,险些酿成致命的伤害。

  近日,磊磊因为琐事和家人吵架后把自己关进了屋子。除了吃饭、上厕所外就呆在房间,要么躺着刷手机,要么坐着玩电脑,家人好说歹说磊磊就是不动弹。不知不觉,就这么僵持着到了第五天,磊磊突然腿疼厉害,这才发现两条腿竟然肿了,父母也被吓坏了。

  经西安大兴医院介入血管科检查,磊磊被诊断为双下肢深静脉血栓。介入血管科主任郭卫平表示,该症状如不及时治疗一旦血栓游走至肺部可能会导致肺栓塞,这是一种致命的危险。考虑到磊磊的年龄以及身体状况,通过手术置入滤器并不适用,只能采取静脉输液+长期口服药物治疗,外加一双弹力袜促进腿部血液循环。

图片1.png

  郭卫平介绍,静脉血栓总感觉与年轻人关系不大,更别说小孩子。但是,事实就是这么残忍,深静脉血栓正在低龄化。血栓就是流动在身体里的血,因为种种原因凝成了血块,血栓可能发生在,体内任何部位的血管内。

  静脉血栓发生率远高于动脉血栓,原因是血液在血管里流动就像水在河道里流动一样,由于静脉中的血流速度较慢,更容易形成栓塞,血液中的凝血因子和其它有形成分,一旦在血管沉积就会慢慢形成血栓堵塞血管。想象一下就像河道里淤积了大量的泥沙一样。这些血栓一旦脱落随着血管游来游去,遇到更细的血管就会卡在那里,甚至完全堵塞血管,尤其是堵在心、肺、脑等重要器官轻则致残,重则致命。

  如何预防静脉血栓?郭卫平提醒,饮食上多注意,吃的方面不要太油腻,多吃低脂肪高纤维类食物,如谷物麦片、土豆、红薯、豆类、蔬菜水果等以保持大便通畅;多喝水以稀释血液;同时要戒烟。此外,在生活中常运动,不要长时间坐着不动,坐1个小时左右要起来活动活动,可以做做下蹲动作,也可以做脚踝的屈伸动作。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静脉血栓 宅家

上一篇:西安大兴医院刘维:100名护士的“姐姐” 下一篇:胆囊手术“埋”祸根 23年久不治变成“小黄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