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胆囊手术“埋”祸根 23年久不治变成“小黄人”

西安大兴医院 华商网 2020-05-07 13:27:46
[摘要]23年前,时年36岁的王先生因急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入院,通过手术取出结石,并切除了胆囊。术后,出现胆源性胰腺炎并发症。四年后,王先生腹痛不止,到医院看病,发现因上一次手术胆囊未清除干净,造成胆管结石,医生为王先生行ERCP(内镜下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手术,仅解决了胆总管梗阻问题,残余胆囊依旧留在了王师傅体内。然而,命运并没有就此放过王先生。又过了一年,王师傅再次因同样的问题,进行了同样的手术。

  23年前,时年36岁的王先生因急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入院,通过手术取出结石,并切除了胆囊。术后,出现胆源性胰腺炎并发症。四年后,王先生腹痛不止,到医院看病,发现因上一次手术胆囊未清除干净,造成胆管结石,医生为王先生行ERCP(内镜下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手术,仅解决了胆总管梗阻问题,残余胆囊依旧留在了王师傅体内。然而,命运并没有就此放过王先生。又过了一年,王师傅再次因同样的问题,进行了同样的手术。

  一晃十八年过去,原以为再也不会被胆囊问题折磨的王师傅再次发病,并到西安大兴医院医治。除了出现腹痛、乏力症状外,王先生全身越来越黄,就像动画片中的“小黄人”。

图片19.png

  通过系统检查,肝胆外科主任项红军发现,患者王先生身体存在的问题不少:残余胆囊内结石、胆总管结石伴胆管炎、肝脏占位、梗阻性黄疸、2型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而王先生变成“小黄人”的原因很大程度是梗阻性黄疸引起的,而胆囊问题是导致梗阻性黄疸的罪魁祸首——胆囊结石压迫胆管,阻碍胆汁排泄,使正常分泌的胆汁无法顺利的排入十二指肠,出现阻塞性黄疸。

  医生综合分析认为,王先生的病情较为复杂,长期糖尿病造成血管脆弱;肝脏占位不明确、考虑肝上可能有肿瘤;腹腔黏连、残余胆囊结构不清楚,考虑是否需要做胆肠吻合术。对于像王先生的这种因类似问题进行多次手术的患者来说,究竟哪种手术方案,能够彻底杜绝手术后遗症?

  为帮助王先生彻底根治胆囊疾病,西安大兴医院为王先生实施手术治疗,彻底摘除残余胆囊,清除结石,实施胆肠吻合术,并在术中进行病理冰冻,确定肝脏为多发炎症性结节占位,不属于恶性病变。

  王先生的这台手术,也是西安大兴医院腹部外科复杂并发症治疗中心成立后开展的首台手术。目前,患者情况平稳,各项生命指征正常,已下地活动,并且恢复了早期饮食。

  临床诊疗中,并发症是外科医生挥之不去的阴影。有手术就可能有并发症,不同手术类型有不同的并发症。对于普通外科来说,是指手术后出现的梗阻、出血、胆瘘、肠瘘、胰瘘等严重并发症,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这样的患者,往往投医无门。一般情况下,经过二次甚至三次手术,留给术者的手术空间和手术难度越来越大。

  西安大兴医院联合岳树强教授团队,在肝胆外科的基础上,成立腹部外科复杂并发症治疗中心,主要接诊腹部肝胆胰腺脾胃肠术后出现严重并发症,以及二次三次手术和普通外科严重并发症的患者。(通讯员 卜亮)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胆囊 手术 西安大兴医院

上一篇:13岁娃患静脉血栓 宅家5天不出门险致命 下一篇:警惕!身体异样快去检查 健身达人误把肿瘤当“肌肉”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