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突发肺栓塞命悬一线 西安大兴医院“力挽狂澜”

西安大兴医院 西安大兴医院 2020-09-08 08:40:46
[摘要]预防静脉血栓,需从平时点滴做起。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减少肉类和脂肪的摄入。饮食太过油腻,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吃得过多,容易导致血液黏稠,增加诱发血栓的风险。

  近日,西安大兴医院介入血管科成功救治一名突发肺栓塞患者。

  众所周知,肺栓塞是常见的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之一,也是肺癌患者常见并发症和致死原因。

  肺动脉将血液由心脏运送到肺脏。血液由肺脏摄取氧气并流回心脏。血液从心脏泵到身体的其他部分为组织提供氧气。

  当肺动脉为栓子阻塞,血液就不能获得足够的氧气,导致患者呼吸困难。

  大栓子可能引起很多阻塞以至于心脏必须用力泵血通过仍开放的肺动脉(大块肺栓塞)。

  如泵出血液太少或心脏用力过度,患者会出现休克或死亡。有时血流的阻断会引起肺组织死亡(称为肺梗死)。

  相比大栓子,身体通常溶解小栓子的速度更快,从而使损害降到最小。大栓子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分解,故会造成更重的损害。

01.jpg

  患者,男,83岁,因意识不清,以急性脑梗死收入院。入院期间突发气喘,呼吸急促,血氧饱和度降至77%,CT发现肺动脉高压、肺栓塞,经多学科会诊后,在介入导管室急诊行肺动脉DSA+溶栓+下腔静脉滤器置入。

  术后血氧饱和度升至98%,心率由110次/分降到79次/分,呼吸15次/分,手术顺利完成,安返病房。

7.jpg

  预防静脉血栓,需从平时点滴做起。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减少肉类和脂肪的摄入。饮食太过油腻,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吃得过多,容易导致血液黏稠,增加诱发血栓的风险。

  此外,预防静脉血栓,还要注意“多动”和“缓起”。

  从静脉血栓的致病机理来看,多运动,保持血液循环通畅,是预防血栓的最重要手段。定期有规律地做运动,能够让血管变得更强健。同时运动还会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长期蹲坐,卧床时间久的人,血管中往往已经产生了数量不等的血栓,这些人在起身或准备运动时,要先慢慢起来,给身体充分的“启动”时间后,才能进行更多运动,这还是为了减少血栓突然大量的脱落,造成肺栓塞危及生命。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大兴医院 肺栓塞 介入手术

上一篇:西安大兴医院完成西北罕有复杂翻修反肩关节置换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