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四医院 > 正文

2岁男童患先天性白内障 人工晶体植入术重获光明

西安市第四医院 华商网 2020-08-07 11:47:49
[摘要]2岁的小扎西(化名)算起来是第二次进日间手术室,从青海省玉树州辗转来到西安,他对身边戴口罩的陌生人、扎在脚面上的输液针管都感到不适和疼痛,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小扎西开始哭闹不止……

  2岁的小扎西(化名)算起来是第二次进日间手术室,从青海省玉树州辗转来到西安,他对身边戴口罩的陌生人、扎在脚面上的输液针管都感到不适和疼痛,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小扎西开始哭闹不止……

图片 11_副本.png

  早在2019年,小扎西的父母发现孩子身体孱弱,黑眼珠中央有点发白,也无法注视眼前事物,长辈对小扎西父母说要赶紧带孩子去医院看看。

  在地区医院就诊后医生劝说得带孩子去西安的医院治疗,小扎西的父母都不会汉语,所以会一点汉语的舅舅就怀抱他从玉树州慕名来到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白内障人工晶体中心马波主任的门诊。

图片 12_副本.png

  得益于马波主任在支援西藏“丝路光明行”公益活动中积累了一些简单的藏语,同时他深深明白当地百姓对先进医疗技术及专业医护人员的需求。然而小扎西诊断的结果是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眼病,已经成为儿童失明的第二大病因,发病率约为0.05%左右。在我国,每2000个儿童中就有1个患先天性白内障。小扎西须尽早进行白内障手术,2岁后植入人工晶体,以减少弱视和盲目的发生。

图片 13_副本.png

人工晶体植入术

  2019年马主任为小扎西进行了白内障手术,2020年8月4日再次给小扎西进行双眼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马波主任说:“孩子从玉树来,为了缩短在西安的逗留时间,节省食宿费用,我们日间手术室前期不断协调,安排孩子在周一手术日进行左眼植入人工晶体手术,周末对右眼进行植入术,一周内完成双眼手术,否则孩子要在西安多住一周时间!”以缩短患者住院时间,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减轻患者就医负担为宗旨的日间手术,在此刻凸显出独有的先进性和优越性。

  手术室一切准备就绪,8:45马波主任坐在手术台前,熟练地用玻璃体切割头进行晶状体增殖组织的切除,分离眼内空间,植入人工晶体后,考虑到孩子年龄小,路途遥远,复查不便,遂进行人工晶状体袢缝线固定,缝合切口,恢复眼压……

图片 14_副本.png

  在手术室医护和麻醉医生默契配合下,9:17小扎西的晶体植入手术顺利结束,马主任舒展了上肢,缓缓呼出了凝心摒住的气息。

  不敢想象如果小扎西没有进行人工晶体植入手术,2岁的他必须借助高度远视镜来训练视网膜的功能,这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发育和成长。

  如今小扎西顺利进行早期晶体植入手术,手术后配合积极的光学矫正措施,降低屈光度。随着眼球的发育,小扎西今后还要复查和治疗。但暂别了先天性白内障这个“魔咒”,给小扎西带来了无限光明、美丽和希望。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 白内障 男童 手术

上一篇:市四院举办国际母乳喂养周宣教活动 呼吁母乳喂养 下一篇:西部眼科联盟引进西北首例飞秒辅助白内障超声乳化“升级版”人工晶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