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体内湿气越来越重?你是不是经常有这4种坏习惯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02 09:24:44
[摘要]春天下雨天多,易出现湿气重的情况。一旦湿气过重可诱发多种疾病,如身体肥胖和脾胃失调等,到底是什么引起的人们湿气越来越重呢。

  春天下雨天多,易出现湿气重的情况。一旦湿气过重可诱发多种疾病,如身体肥胖和脾胃失调等,到底是什么引起的人们湿气越来越重呢。

  体内湿气为什么会越来越重?

  1、喜欢喝酒

  酒是中国传统文化,在日常应酬和家庭聚会中都离不开酒。酒精不仅伤害肝脏,同时也会影响肠胃健康。长期酗酒会减慢胃肠道运转功能,导致水湿不能正常排除体外,从而引起湿气加重。

  2、缺乏运动

  人们运动时全身毛孔处于打开状态,有利于湿气跟随毛孔排出体外。运动也能提高基础代谢率。通过多运动能减少体内湿气,但缺乏运动会让湿气越来越多。

  3、口味重

  随着天气暖和,人们的食欲变得越来越差。众多人喜欢吃重口味食物来提高食欲,如麻辣烫、火锅或辛辣刺激食物,这样会对肠胃带来伤害,影响代谢功能,导致水湿在体内滞留,引起湿气重。

  4、经常熬夜

  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因素而不停熬夜,睡眠不足。总是熬夜身体脏器得不到充足休息。肾脏主代谢,脾胃主运化,肾脏和脾胃受到损伤时,都会加重体内湿气。

  如何排除体内湿气?

  1、合理使用中药材

  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中药材来祛除湿气,如泽泻、桂枝、白术、茯苓和猪苓等能缓解湿气中所引起的舌苔厚。另外也可以多喝红豆薏仁粥或绿豆粥,能去除体内湿气。

  2、多参加体育运动

  运动是去除体内湿气良好的方法,每天保证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跑步游泳、瑜伽太极拳或快步走等,能活化全身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同时也能缓解压力,加快湿气排出体外。

  3、按摩和拔罐

  睡觉前对足三里穴和涌泉穴按压,能促进全身气血运行,改善睡眠质量,帮助去除体内湿气。另外也可以拔火罐有助于舒筋活络和去湿气。每隔2~3天泡泡脚,可以在泡脚水中加入艾叶或生姜。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具有健脾利尿功效的食物,如冬瓜、薏仁、绿豆或马齿苋等。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让空气吸收卧室中的湿气。尽量不要吃伤脾胃的食物,如冷饮和凉拌食物以及甜食。不要长期待在潮湿环境中,不能穿潮湿未干的衣服。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体内 湿气 越来越重

上一篇:为什么总是感觉头晕?小心是背后隐藏这7大疾病 下一篇:宝宝不能乱吃药 父母要牢记这几个用药禁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