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口腔牙龈易出现这4种问题 教你保护牙龈的好方法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05 09:49:05
[摘要]牙龈关乎着整个口腔健康,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边缘紧紧贴合牙齿面,质地坚韧而且有弹性。日常生活中没有做好口腔清洁的话,会让细菌在牙龈上繁殖和堆积,从而形成牙菌斑或牙结石。牙结石中有大量细菌,牙龈长时间受到刺激而诱发牙龈炎。

  牙龈关乎着整个口腔健康,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边缘紧紧贴合牙齿面,质地坚韧而且有弹性。日常生活中没有做好口腔清洁的话,会让细菌在牙龈上繁殖和堆积,从而形成牙菌斑或牙结石。牙结石中有大量细菌,牙龈长时间受到刺激而诱发牙龈炎。若牙龈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牙周炎,增加其治疗难度。一旦发现牙龈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不能拖延。

  牙龈易出现哪些问题?

  1、牙龈红肿

  总是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或没有注意口腔卫生可引起牙龈红肿,这种情况下尽量不要用电动牙刷,可选择刷毛软且刷头小的保健牙刷,期间多喝水,也可用菊花和芦根熬成汤喝,每天喝一次。

  2、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是牙周病的首发症状,不管是在刷牙还是啃咬食物时都会出现牙龈出血。此情况下可用具有抑菌功效的牙膏,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每次刷牙不能少于三分钟,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每6个月洗牙一次,能减轻牙结石对牙龈带来的损伤。

  3、牙龈萎缩

  引起牙龈萎缩的因素有很多如年龄、牙齿错位和错误的刷牙方式。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必须及时去医院治疗。期间可以多吃柚子和南瓜子,因为含有的维生素E以及胡萝卜素,能保养牙龈,延缓牙龈萎缩进程。

  4、牙龈瘤

  牙龈瘤是牙龈炎性增生,表面会出现结节状或菜花样的暗红色物质,没有溃烂,稍微用手触碰就会流血。此情况下可用小头牙刷缓慢清洁牙龈和牙齿交界的地方,同时也不能忽略清洁牙缝。

  如何保护牙龈?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至少刷牙2~3次,睡觉前的刷牙必不可少,若不方便刷牙的话可用漱口水来代替。在特殊场合中可用茶水或汤漱口来维持口腔清洁,牙龈炎、食物嵌塞、不合适的假牙、牙结石以及牙周炎都是引起牙龈萎缩的主要因素,应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

  温馨提示

  使用巴氏刷牙法能有效清洁牙龈和牙缝,且对牙龈带来一定的按摩效果,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多吃富含维生素c以及钙食物能保护牙龈,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线,能帮助清洁牙刷刷不到的牙缝来保护牙龈。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口腔 牙龈 保护

上一篇:大病突袭脚先知?脚部出现这5种情况是求救的信号 下一篇:检查出脂肪肝不要慌 饮食注意这4点可逆转脂肪肝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