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家庭药箱应常备这8种药物 一种都不能少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08 08:48:00
[摘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头痛脑热等小病小痛的情况,很多小问题不需去医院,自行在家用药即可。所以家中需常备一些常用又实用的药品,一起来看看。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头痛脑热等小病小痛的情况,很多小问题不需去医院,自行在家用药即可。所以家中需常备一些常用又实用的药品,一起来看看。

  家庭药箱中需常备哪些药物?

  1、感冒药

  普通感冒的主要症状有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和鼻塞或发烧,这是身体免疫系统自我防卫的一种表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特效药物能治疗普通感冒,感冒药只是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2、止痛药

  家庭中应常备非甾体抗炎药物,能用于轻中度疼痛。常见的止痛药物有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但止痛药物不能持续使用超过三天,也不能长期服用。如果疼痛症状得不到缓解,应及时就医。

  3、抗过敏药

  最常见的抗过敏药物是抗组胺药,对皮肤粘膜过敏反应效果良好,能辅助治疗瘙痒性皮肤病、过敏性鼻炎和慢性荨麻疹等。

  4、祛痰止咳药

  呼吸系统受到炎症或分泌物刺激时,人们会不停的咳嗽。咳嗽是身体保护性反射症状,能把侵入呼吸道的外来物和分泌物排出体外。大部分的咳嗽是因为受到痰液刺激,所以先去痰再止咳。祛痰药物能降低痰液粘稠度,促进纤毛运动,帮助痰液咳出。止咳药针对于刺激性干咳,此药物有成人剂型和儿童剂型,购买时要注意。

  5、腹泻用药

  腹泻可引起电解质紊乱和脱水。轻中度腹泻可适当的补充水和电解质和用止泻药物。严重的腹泻必须及时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6、便秘药

  治疗便秘的药物是泻药,此药物能增加肠道中水分,软化粪便和润滑肠道,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粪便排出,缓解便秘症状。家庭中可备好果糖和开塞露。

  7、皮肤止痒药

  现在天气越来越暖和,各种蚊子和螨虫也越来越多,难免会受到蚊虫叮咬,被叮咬时皮肤瘙痒难忍,可在家备好炉甘石洗剂,具有收敛止痒功效,能用于荨麻疹瘙痒和痱子。

  8、创可贴

  当出现小伤口时先对局部做消毒处理,然后再贴上创可贴。创可贴具有加压止血功效,但创可贴需经常更换,一般12个小时更换一次。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药物外也要备好晕车药、抗感染药、碘伏以及治疗胃肠胀气的药物等。每次用药前要仔细看一看说明书,了解其禁忌症和适应症,同时也要看一看生产日期。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家庭药箱 8种 药物

上一篇: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有哪些?这3种是高发病 下一篇:戴隐形眼镜眼睛会缺氧?做好这5点可以佩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