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如何通过手部颜色看出身体疾病?看看你有这5种情况吗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17 10:18:37
[摘要]中医认为手掌上遍布着经脉,联通着身体内部各个器官系统,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可以说手是身体的一面镜子,通过手部颜色能了解身体健康情况。

  中医认为手掌上遍布着经脉,联通着身体内部各个器官系统,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可以说手是身体的一面镜子,通过手部颜色能了解身体健康情况。

  如何通过手部颜色看出身体异常?

  1、皮肤发青

  手的皮肤很薄,血管颜色能直接渗透出,很多人能清晰看到静脉血管。若双手整体呈现青色,说明血液循环不良或心脏传导功能差。

  2、皮肤潮红

  满手潮红说明有发热症状。若手某块区域或某个穴位呈现深红色或暗红色,说明对应部位有严重的炎症。某穴位上出现鲜红持续性的斑点,说明对应器官正出血。

  3、皮肤苍白

  正常情况下手部皮肤是白里透红。当手呈现黯淡苍白状态,说明血液流通不畅或贫血。

  4、皮肤黄疸

  正常情况下,手部黄色皮肤肤色均匀且透出微红。若双手颜色接近黄疸,说明肝胆功能异常,需及时就医。若某穴位出现黄斑且夹杂其他颜色,说明对应部位有慢性病。

  5、皮肤发黑

  上了年纪后,手上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着或老年斑,从而呈现黑色。但病理性的发黑发乌且稍微凸起,说明体内有肿瘤。

  如何利用手养生?

  1、拍手心

  把双手十指伸直张开,两个手心相对在一起,相互拍打100次,让局部发红发热最好。拍完后再搓搓手心,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帮助产热。手心所处的穴位区域对应消化系统,拍打手心能缓解腹部胀痛、腹泻和打嗝反酸等症状。

  2、拍打手背

  把双手十指伸直张开,手背相对在一起拍打,一直拍到手背微红微热。手背对应整个脊柱。包括腰部、胸部、颈部、腰椎和颈椎等,能缓解脊柱不适感。

  3、拍打掌根

  把双手向上翘,两手心相对在一起,把掌根露出,两手掌根互相拍击100次。掌根所在区域代表泌尿生殖系统,经常拍打掌根能改善泌尿系统,保护肾脏、前列腺、卵巢、子宫和输尿管。

  4、十指互叩

  两手十指相对在一起,每次叩击100下,让指尖微痛微胀好,经常叩击能缓解关节炎和关节疼痛。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观察一下手部,当发现有以上5种问题时,需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闲暇时光可以拍打掌心、掌根和手背,来达到养生保健效果。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手部 颜色 身体疾病

上一篇:养成这4个好习惯 食管癌会远离你 下一篇:肝火旺盛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